中科院原副院长詹文龙带队调研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2018-07-03 08:57 来源:
放大 缩小
  

        按照中宣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任务部署,613日和14日,中科院调研组对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此次调研组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詹文龙担任组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刘春杰担任副组长。有研科技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张少明、集团党委副书记张世荣、集团下属公司有研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兴权、有研稀土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小卫院士等有关人员对调研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调研组首先参观了有研集团的展厅,张少明生动讲解了有研集团的发展历程和重大科技成果。在改革开放40年里,有研集团坚定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矢志做我国有色金属产业的科技脊梁,抓思想观念转变、抓体制机制转换、抓科学技术创新、抓服务产业发展、抓人力资源涵养,到今天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研究领域广、综合实力强、产业规模较大、具有承担重大攻关任务和解决复杂技术难题能力的综合性科研机构和产业集团。

  随后,调研组与有研集团的主要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调研座谈。詹文龙首先介绍了调研的背景、目的和重点。接着张少明全面介绍了有研集团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历程和经验。双方围绕改革发展经验、产业科技创新经验、科技服务经验、军民融合经验、国际化经验、我国有色金属行业面临的卡脖子关键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14日下午的调研总结会上,刘春杰指出,有研集团的改革发展经验很有典型性、代表性,有助于探索科研院所在不同历史阶段的科研经费制度改革、整体转制为企业、建立公司治理制度等重大改革目标方面的经验,对我国新时代建立行业科学技术创新体系有重要参考价值。

  参加调研的还包括战略咨询院创新所、情报所、传播中心、咨询研究支撑中心的部分研究人员。

参观有研集团展厅

调研座谈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