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举办“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大讲堂”第四场报告会

作者: 2018-09-11 14:24 来源:
放大 缩小
         9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高端智库建设品牌活动——“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大讲堂”在学术会堂举行,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做了一场题为“科技体制改革与创新政策体系”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主持,战略咨询院全体职工和学生,以及来自中科院机关单位等近200位听众参加了报告会。

  贺德方长期从事科技体制改革、创新政策、创新体系研究与科技绩效评价、科技信息资源管理与共享等工作。他近期主要参与、主持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正等重要科技法律和创新政策的制定与组织实施工作。

  贺德方在报告中结合党的十九大对科技创新的新要求新部署,分别从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整体情况、科技创新重点政策、科技创新政策的最新进展以及对科技创新政策的思考与建议四个方面,对我国当前科技体制改革与科技创新政策发展路径进行了系统解读。他指出,相对其他政策领域,科技创新政策的数据基础较为薄弱,方法和工具不足,政策议题决策过程中理论支撑还不足。当前,我国正面临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正处于科技创新政策密集出台期,迫切需要加强科技创新政策的研究体系建设,提升政策研究的水平和质量,为决策提供有力的智慧引领和支撑。

  潘教峰在总结发言中,感谢贺德方司长为大家做了一场内容丰富、全面系统的报告,让我们深受启发,很有收获。报告着眼于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梳理了科技体制改革与科技创新政策的发展脉络,从要素政策、主体政策、完善机制政策、产业创新政策、区域创新政策、创新环境政策、开发创新政策和系统反馈政策这八个维度对科技政策系统进行了新的概括,并分别进行了系统阐释和介绍。报告最后对科技政策提出了系统的思考,提出在科技改革中理论支持还存在不足。而这恰恰是智库的优势,也为我们在创新理论、基础数据、工具方法和人才队伍四个方面提出了非常重要的任务。

  潘教峰介绍,战略咨询院将与科技部政策司搭建合作研究平台,围绕科技改革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共同开展研究,在国家的科技改革中发挥好我们作为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作用。

  “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大讲堂”是战略咨询院高端智库建设的品牌活动,邀请相关领域的重要专家就重大战略和政策问题进行深入解读,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要求,汇聚多方智慧促进高端科技智库快速发展,有效提升智库研究人员能力和视野。此次报告会为“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大讲堂”的第四场报告会。

潘教峰主持报告会

德方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