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举办2018年度中青年科研骨干培训班

作者: 2018-09-27 20:59 来源:
放大 缩小

   919-20日,战略咨询院2018年度中青年科研骨干培训班在京举行,共计50余名中青年科研骨干参加培训。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副院长张凤、樊杰,党委副书记刘清,副院长刘春杰出席培训班并授课及组织专题研讨。

  潘教峰院长回顾了战略咨询院的建设背景和发展历程,他指出,战略咨询院“边组建、边改革、边科研”,在稳定中实现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他从明确战略定位,做好规划布局;构建治理结构,搭建智库平台;承担智库任务,创新成果丰硕;整合创新队伍,转观念提能力;构建合作网络,提升学术影响;党建激发活力,建设制度文化等六个方面介绍了战略咨询院的建设实践。从智库研究为什么、是什么、怎样做和如何评价四个方面阐释了智库研究的理论和逻辑。他强调,2018年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三年试点的决胜年,战略咨询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这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安排,围绕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历史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决策部署,争取在服务宏观决策方面有更大作为,在引领创新方面有更广泛影响,在发展智库理论方法方面有更突出成果。

  培训班结合高端智库工作特点和科研人员培训需求,采取专题报告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来自中宣部社科规划办、财政部科教司、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和中科院战略咨询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就“智库研究报告撰写方法和技巧”“中国政府预算及科学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智库人员国际交流中的保密形势与要求”“科研工作中预防职务犯罪要求及案例分析”“智库文化与制度建设”“智库研究伦理与规范”等进行培训。参训人员围绕“智库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智库研究报告撰写”两个专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培训取得了预期效果,对深化中青年科研骨干对高端智库建设要求的认识,更好地服务于战略咨询院高端科技智库建设,增进相互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具有重要实际意义。

培训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