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咨询课题“新时代中国科技人才计划体系研究”启动会暨当前人才重大问题研讨会在战略咨询院召开

作者: 2018-10-25 13:30 来源:
放大 缩小
        1023日,学部咨询课题“新时代中国科技人才计划体系研究”启动会暨当前人才重大问题研讨会在战略咨询院召开。该咨询课题由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杜克大学教授王小凡牵头,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担任课题组负责人,以战略咨询院研究人员为主体、吸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等单位的有关专家组成课题组。来自科技教育界的多位院士、专家学者就我国当前人才重大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由潘教峰主持,中组部人才局,中科院学部局、人事局相关部门代表参加。

  王小凡首先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科技人才计划体系研究”课题的总体思考,中国的科技发展到现阶段,人才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我们希望基于中国科技发展的需要和现实条件,通过客观、科学的调研,系统深入分析现行人才计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为国家的相关人才政策,尤其是制定2020-2035中长期人才计划提供客观科学的依据,并提出具体的建议。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咨询与科普教育处副处长陈光介绍了学部咨询项目的情况和要求。战略咨询院副研究员鲁晓汇报了课题的工作方案,战略咨询院研究员张秋菊汇报了课题的最新研究进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于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沈保根,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胡海岩,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吴虹,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娄辛丑,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倩,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柳振峰,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李传波等专家,围绕我国当前人才政策方面的热点难点、我国人才自主培养的现状以及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潘教峰在会议总结中说,人才政策问题在当下确实显得非常重要,感谢各位专家发表真知灼见,并且热烈讨论相互激发,提出了很多精彩的观点。参与课题研究的同志,要更加有紧迫感和使命感,用科研工作者的情怀,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导向、证据导向,坚持科学性、客观性和历史性,坚持实证分析,总结规律,不断深化研究,扎扎实实做好课题,为国家人才计划体系建设提供理论依据和决策支撑。

  战略咨询院党委副书记刘清,重任部主任李颖明,以及“新时代中国科技人才计划体系研究”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参会专家代表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