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研究前沿发布暨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举行

作者: 2018-10-25 22:19 来源:
放大 缩小

    1024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联合举办的“2018研究前沿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向全球发布《2018研究前沿》报告和《2018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院士,科睿唯安亚太区总裁刘煜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等主持会议。科技部、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军事科学院、清华大学、国防大学,首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等全国各地100余家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大学和企事业单位的300多位科学家、科研管理人员和情报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张涛在致辞中介绍,《2018研究前沿》报告依托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发挥作为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要载体和综合集成平台的优势,组织院内外研究力量,前瞻分析中国未来可能影响世界发展格局的重大前沿科技突破,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布局。报告不仅运用了信息情报、大数据技术以及运筹学和系统科学等新模型、新方法,同时还充分依靠科技领域专家、政策专家、战略情报专家的综合研判,在文献计量指标的基础上,对2018年全球科技发展布局和竞争结构提出了一种分析和解释,遴选出2018年十大学科领域排名最前的100个热点前沿和38个新兴前沿。

  张涛强调,通过持续跟踪扫描与科学的计量分析,将情报分析与专家研判深入结合,预测科技前沿发展趋势,这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期待未来研究前沿报告能得到各领域一线科学家的关注,与中科院的情报研究专家密切合作,把研究前沿报告打造成一流科技智库产品,更好地为科学家队伍服务,更好地为我们科技管理者服务,更好地为国家决策做科技支撑。

  战略咨询研究院战略情报研究所所长冷伏海研究员做了《2018研究前沿》和《2018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发布报告,介绍了两个报告的研制方法和主要分析结果,评估了世界主要国家在十个领域的100个热点前沿和38个新兴前沿的研究活跃程度。

  为了在学术化、专业化的基础上向公众传播科技前沿的主要进展与发展趋势,会议分别邀请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润生院士以“基因组中的暗信息”为题、中山大学眼科中心主任兼眼科医院院长刘奕志教授以“利用内源性干细胞实现晶状体再生研究”为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泓研究员以“下一代锂电池技术发展趋势分析”为题做专题报告,就相关研究前沿进行了深度解读与分析。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张凤主持了研讨环节。三位专题报告专家与战略咨询院潘教峰院长、冷伏海研究员,文献情报中心刘会洲主任,科睿唯安中国区首席科学家岳卫平博士等共同针对研究前沿的趋势、情报分析与专家研判如何深度融合等话题与现场科学家和科研管理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和讨论。

  中国科学院战略情报研究团队从2014年开始与科睿唯安合作,通过大数据和文献计量分析方法,聚类揭示基础科学领域的年度热点前沿和新兴前沿,并加入分析和解读,发布《研究前沿》年度研究报告,在我国科技界和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并得到国际科技界的高度关注。

  2018研究前沿》报告遴选展示了10个高度聚合的大学科领域中的100个热点前沿和38个新兴前沿。较为客观地反映了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在《2018研究前沿》基础上,《2018研究前沿热度指数》评估了世界主要国家在上述前沿领域中的研究活跃程度。报告显示,美国、中国、英国和德国在这些前沿领域研究最为活跃。在十大学科领域的100个热点前沿和38个新兴前沿中,美国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排名第一的前沿有82个,中国排名第一的前沿数为32个,英国和德国仅有46个前沿排名第一。中国十大学科领域的发展多领域隆起,但仍有洼地,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和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工学领域两个领域最为活跃;在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和地球科学领域等三个领域的部分前沿表现相当活跃;临床医学领域中国相较于去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跟跑脚步加快;天文学与天体物理领域的活跃度表现仍明显不足。

  中科院条件财务局郑晓年局长,发展规划局黄晨光副局长、北京分院李静副院长,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软件所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战略咨询院刘清副书记、刘春杰副院长出席活动。

  

  中科院副院长张涛致辞

  

  中科院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主持报告发布环节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主持专家报告环节

  

  科睿唯安亚太区总裁刘煜致辞

  

  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主持研讨环节

  

  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冷伏海研究员发布报告

  

  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润生院士作报告

  

  中山大学眼科中心主任兼眼科医院院长刘奕志教授作报告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李泓研究员作报告

  

  2018研究前沿发布暨研讨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