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研究前沿专题论坛在战略咨询院举行

作者: 2018-10-26 16:39 来源:
放大 缩小
        10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与科睿唯安联合举办了“2018研究前沿专题论坛,遴选出广受学界和大众关注的阿尔茨海默症、系外行星、钙钛矿材料三个研究前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出席论坛并致辞,会议由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刘清主持。

  孙命在致辞中从宏观的角度强调了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应作为国家科研机构的重要社会责任,并指出这次专题论坛选取的前沿既关注人类自身的健康,又注重人类文明的物质与材料基础,还远涉浩渺空间,立意高远。此外,孙命还对本次论坛寄予期望,希望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交叉融合与碰撞,探讨相关领域未来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提出发展方向与路径,形成具有战略性、引领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与建议。

  论坛上,每个研究前沿均由一名科学家和一名研究前沿解读人员分别从科学领域和文献情报角度对专题进行深入探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孟庆波研究员作题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和应用”的报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边文越则从情报人员的角度分析了钙钛矿光电材料的国际发展态势。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郑永春研究员以科普的形式作了题为“另一个地球——系外行星搜寻研究进展”的报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王海名基于主要国家和组织对系外行星研究战略的部署情况,总结了各国在系外行星领域的研究现状。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疾病高创中心主任贾建平教授作了题为“中国阿尔茨海默症的现状及展望”的报告,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李军莲副研究馆员通过分析国际上阿尔茨海默症的研究布局和战略,对其研究前沿进行了解读。

  报告结束后,阿尔茨海默症、系外行星、钙钛矿材料三个领域的权威专家,与来自科技界和企业界的与会代表就当前科技存在的挑战、科学前沿研究意义以及产业化应用前景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刘清在总结中说,论坛从国际和国内两个维度,从基础前沿、工业应用及经济影响等不同侧面系统回顾了三个科学领域的发展历程,全面分析了这些研究主题的发展现状,深入展望了未来图景以及给社会经济带来的影响与机遇。战略咨询院将一如既往地以开放合作、兼容并蓄的态度,与科技界同仁和产业界的有识之士携手共谋发展,把握未来科技发展大势,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实现我国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做出重要贡献。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致辞


战略咨询院刘清副书记主持论坛


论坛报告人


2018研究前沿专题论坛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