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英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

作者: 2018-11-01 22:17 来源:
放大 缩小

  11月1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广东省科学院、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英中贸易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英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这也是该论坛首次在中国举办,来自中英两国高校、科研机构、政府和企业界的百余位代表参加论坛。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劳帜红、英国驻北京大使馆科技参赞弗朗西斯·胡珀(Frances Hooper)、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晓岚分别代表中科院、广东省、英国政府、牛津大学致词。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主持开幕式并介绍论坛创办背景。他指出,创新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繁荣发展始终是世界各国、全球各民族的共同追求,合作始终是科学共同体的内生需要。中英两国的顶尖研究机构充分发挥智库的作用,创办“中英创新与发展论坛”,旨在为两国决策界、学术界、商界领军者搭建一个开放合作的交流平台,就科学技术与创新的最新发展情况,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及两国共同应对的挑战等重大战略和政策问题深入交流研讨,促进中英在创新领域的合作。

  邓麦村在致词中指出,今年时值中国改革开放、中英签订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40周年,论坛在中国召开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国科学院与英国皇家学会、爱丁堡皇家学会等多家研究机构和企业建立了广泛而密切的合作。他强调,当前,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正迈入新阶段,本届论坛专门设立粤港澳大湾区转型发展议题,对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建设、深化中英科技创新合作都将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劳帜红在致词中表示,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是各国推进科技创新的普遍共识。英国与广东省在科技创新领域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近年来,双方在基础研究、技术转移转化、合作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合作。此次论坛在广州的举行,将进一步为两地科技创新合作注入新动力,促进两地科技界与产业界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务实合作。

  弗朗西斯·胡珀表示,英国创新署和广东省科技厅已经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正在积极推动双方科技界与产业界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合作。他强调,中英可以而且应该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的合作伙伴,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在金融科技、信息通信技术、高端医疗保健、人工智能、先进制造和清洁能源领域开展合作。

  傅晓岚强调,中英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具有高度互补性。中英创新合作应该不仅是科学研究的合作,而是沿着整个创新链的全链条的、全方位的,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以及科技创新政策协调全链条的创新生态体系的全面合作。她希望论坛能够为中英创新合作的黄金时代做出一点有意义的贡献。

  论坛包括中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最佳实践、新技术新产业机遇与挑战、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转型三个主题论坛,来自中英政府机构、科研单位和企业的15位专家代表做了专题报告。牛津大学傅晓岚、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王革、英中贸易协会林雨、广东省科学院廖兵主持了主题论坛。英国剑桥大学迈克尔·基特森(Michael Kitson)以“英国创新驱动增长:大学、技术扩散与公共政策的作用”为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樊建平以“世界科技发展态势及先进院创新实践”为题、广东省科技厅王瑞军以 “改革开放40年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为题作主旨报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赵志耘作“技术创新与未来产业”报告、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西蒙·科西(Simone Corsi)作“发展中英研发合作关系:从大学主导的项目中吸取的经验教训”报告、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余江作“深度数字化下的新创新机遇”报告、励德爱思唯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赵歌喃作“人才与合作推动基础研究创新”报告、华为公司王振飞作“致力未来,与英国的开放创新与合作”报告、清华大学梁正作“新视角下的人工智能发展与治理”报告、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ARM)陈炜作“ARM中国加速IC智力创新”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李修全作“中国下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计划及最新进展”报告、广电运通叶子瑜作“创新技术促进人类生活——广电运通的AI之路”报告、林初昇作“迈向创新新边界?粤港澳大湾区的跨区域技术创新”报告、澳门大学傅晓青作“大湾区创新与技术转让”报告、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张杰作“智能城市的5G网络布局”报告。

  会上,结合专家报告,与会同志围绕中英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创新政策制定、科技创新环境优化、科研院所和企业在创新体系中的角色和作用、学界与产业界如何密切合作、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影响、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如何将“中英创新与发展论坛”进一步打造成全球科技界广泛交流的平台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潘教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是一次务实高效、安排紧凑、成果丰硕的会议,是一场思想盛宴。与会嘉宾聚焦创新发展问题,为中英科技创新合作、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建设、中英双方合作的潜力和方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报告质量都很高,可以形成会议报告集。 “中英创新与发展论坛”已经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可以逐步建成一个组织开放化、研究领域跨界化、链接机制平台化的新型智库组织,以研究主题将多方面专家组织起来,聚焦全球创新趋势走向以及创新中的关键问题、创新促进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国际合作中的关键问题和促进国际问题的建议三大方面,形成对中英政府的建议、对国际社会的倡议和呼吁、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三个方面的产出。今后每届论坛召开之前可以围绕这三大方面,提出主题性问题集,最后确定论坛主题,以主题为重点组织、吸引各界学者专家参与进来。

  “中英创新与发展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牛津大学技术管理与发展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发起,已经在英国举办过两届,影响力日益扩大,逐渐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

潘教峰主持开幕式

邓麦村致词

劳帜红致词

弗朗西斯·胡珀致词

傅晓岚致词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