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的“一带一路”:科学、发展与政策论坛成功举行

作者: 2018-11-08 10:51 来源:
放大 缩小
      114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主办的可持续一带一路:科学、发展与政策论坛在友谊宾馆召开。该论坛是第二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的平行分会。来自斯里兰卡、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斯洛文尼亚、塞内加尔、中国等国家、国际性和地区性组织机构的近40名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参加了会议。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致辞,副院长王毅主持开幕式和讨论环节。

  论坛旨在识别一带一路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挑战、科学问题、主要障碍和合作机遇,揭示绿色创新、绿色治理在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和作用,提出促进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对策和建议,并为未来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科学合作搭建合作网络和机制平台。

  潘教峰在致辞中指出,可持续发展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在要求,不仅关系到沿线国家当代和后代人的利益和命运,也关系到整个地区乃至全球的利益和命运。绿色创新是实现一带一路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引擎和动力。作为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要载体和综合集成平台,战略咨询院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一直密切跟踪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领域动向,并且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绿色创新与治理等方面部署开展了相关研究。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各国加强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凝聚专家的力量和智慧,为一带一路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决策咨询服务。

  六位国内外学者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包括前联合国气候变化政府间专家委员会(IPCC)主席、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Mohan Munasinghe教授的《可持续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走平衡包容绿色增长之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华盛顿办公室主任胡涛博士的《整合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海纽约大学兼职教授、霍普金斯大学研究员Dan Guttman的《谁来设置和监测一带一路绿色治理规则?—“非国家行为者日益增长的作用、新兴的中国模式及其挑战》、战略咨询院可持续所副所长谭显春研究员的《带路国家气候变化的影响和适应研究进展》、弗朗霍夫系统创新研究所可持续性与基础设施系统能力中心主任Rainer Walz教授的《一带一路倡议可持续性创新:潜力与挑战》以及塞内加尔科学技术院副院长Gassama教授的《架起一带一路倡议和非洲未来愿景之桥》。专家报告环节由战略咨询院可持续所副所长陈劭锋主持。

  与会嘉宾围绕实现一带一路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大障碍、绿色一带一路的最佳实践、路径和方案(包括如何识别各国的需求、优先领域、加强合作)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通过讨论交流,主要达成以下共识:一带一路的可持续发展应该走一种平衡包容的绿色增长路径;应该将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要充分发挥绿色创新和绿色治理在一带一路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中的引擎和组织保障作用,积极搭建合作机制和平台,加强国际合作和科学界的参与;把应对气候变化与能源系统转型、能源效率提升、新能源产业和技术发展、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结合起来等。

潘教峰致辞

王毅主持开幕和讨论环节

大会现场

嘉宾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