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改革开放 实现伟大复兴”改革开放40周年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 2018-12-23 12:00 来源:
放大 缩小

  1222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与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以下简称战略学会)联合举办的坚持改革开放 实现伟大复兴改革开放40周年论坛在京举行。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信息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高校和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政府机关和企业的代表200余人参加论坛。

  战略咨询院院长、战略学会理事长潘教峰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辞。他回顾到,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40年来,改革开放让中国社会活力和创造力喷涌而出,成为推动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磅礴力量。战略咨询院正是在党中央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应运而生的。2016年正式成立以来,战略咨询院为国家战略咨询和宏观决策提供着专业化、综合性的研究支撑,为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建设探索着新路子。而成立于1988年的战略学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足迹走过了30年的发展历程,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战略学理论、促进战略学理论发展、推动我国战略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政府、学术界和产业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潘教峰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线。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本次论坛既是回顾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绩和宝贵经验,更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论、展望未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思想、贡献智慧。

  论坛上半场主题为改革开放与巨大变革,由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主持。潘教峰在中国科技创新走过的道路主题报告中从战略规划引领和持续加大投入,打造创新体系和提升创新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和营造创新环境三方面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技创新走过的道路,并强调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下,世界和平发展的主题没有变,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没有变,经济和科技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的趋势没有变,而这三个“没有变”正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院教研部主任周为民以市场化改革与高质量发展为题阐述了建立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创新,未来创新发展的任务依然任重道远。国家信息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周毅仁做题为加快构建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求相适应的管理体制的报告,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在区域发展取得的成就,从比较优势和缩小差距两个视角来关注区域协调发展、迎接未来挑战。战略咨询院副院长王毅在题为中国的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40: 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中简要回顾了我国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工作,对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展望。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做题为农村科技改革发展与乡村变革的报告,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在农业发展、科技改革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并指出未来农业农村科技发展还将面临着巨大挑战。

  论坛下半场主题为改革开放与伟大复兴,由战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霍国庆主持。国家科学技术部调研室原主任胥和平从改革开放亲历者的角度探讨了科技创新的逻辑和规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剧锦文对改革开放40年以来国企所有权改革进行了回顾。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从历程、意义和挑战方面探讨了我国科技创新体系制度基础的变革。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院院长朱旭东回顾了我国社区警务战略的发展并对新时代的警务工作进行了展望。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第一、二届理事会秘书长张志林详实地回顾了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前20年发展历程及其对改革开放的贡献。

  

  潘教峰致辞并作报告

  

  张凤主持论坛上半场改革开放与巨大变革

  

  霍国庆主持论坛下半场“改革开放与伟大复兴”

  

  论坛上半场报告人

  

  论坛下半场报告人

  

  论坛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