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8)》发布暨新时代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 2018-12-26 20:34 来源:
放大 缩小

     1225日,《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8)》发布暨新时代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召开。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科技部、战略咨询院的专家学者,中关村、上海张江、深圳、杭州、武汉、合肥等十多家国家重点高新区的代表,以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部火炬中心高新区处处长李志远主持。

  张凤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国家高新区成立3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召开“《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8)》发布暨新时代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研讨会”,其意义不同凡响。30年前,在世界新技术产业变革和中国改革开放两大潮流趋势的交汇和撞击下,国务院正式批准中国第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开始了一场探索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新路的伟大实践。如今,国家高新区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加速了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步伐,完善了我国创新体系的宏观结构和微观运行,多方面助推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

  张凤强调,战略咨询院组建三年来,在服务宏观决策、引领创新方向和智库理论方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许多研究成果和报告得到国家有关领导的肯定,国内外影响力日益彰显。对高新区建设的研究已经成为战略咨询院的一个重要特色方向,《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是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重要品牌产品之一。今后,战略咨询院将继续发挥好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作用,做好对国家高新区的研究、咨询和服务工作。

  随后,战略咨询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王胜光发布《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8)》。《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是科技部自2013年以来建立国家创新调查制度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每年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战略咨询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今年是国家高新区设立30周年,因此报告增加了对国家高新区建设30年的总结评价内容。

  报告显示,经过30年建设,国家高新区已圆满完成初始设定的“示范、引领、带动、辐射”的目标使命,成为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力军和主阵地。2017年国家高新区生产总值(GDP)总量达到95171.4亿元,占当年我国GDP比重的11.5%,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总指数升势强劲,尤其是创新创业环境指数加速上扬,创业投资进一步活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上新台阶,体现了高新区引领创新经济生态发展的新时代特点。

  报告同时揭示了国家高新区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地区差异明显,呈现“东强西弱”的特点;在吸引创业投资和风险投资方面与硅谷地区相比仍然差距较大,反映出国家高新区整体创新创业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报告指出,新时代高新区肩负着引领发展和支撑发展的新使命,未来高质量发展应着眼于新技术经济的范式转变,在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背景的创新经济生态营造上加大建设力度,向“创新经济体”的发展目标努力。

  围绕新形势下国家高新区如何更好地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会的高新区代表们进行了热烈讨论。杭州、重庆、西安、合肥、深圳等高新区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在培育和提升高新区创新能力方面的经验和思考。

  李有平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国家高新区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经济融通发展最重要的载体。30年来,国家高新区在创新发展上实现了“四个转变”,即不断培育新型研发机构,由研发与产业脱节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新研发”转变;不断培育新主体,产业结构由传统的工业经济向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转变;不断塑造新优势,由招商引资为主的外延式发展向以培育创新创业生态为主的内涵式发展转变;不断开拓新空间,由主要依靠自我发展向整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转变。

  李有平强调,面向未来,国家高新区要继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强化国家使命,着力完善技术创新、产业协同、现代市场、区域发展、绿色发展和全面开放六个体系,从大到强,加速实现领跑,率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主动作为、作出表率,为如期建成创新型国家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战略支撑。

  战略咨询院科技管理处、重大任务部、信息网络与传播中心负责人,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张凤致辞

                                  

                                                                王胜光发布《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8)》

                                  

                                                                                  李有平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