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教峰院长提出智库高质量发展的“五个坚持”

作者: 2019-03-19 20:12 来源:
放大 缩小

        318日,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复旦大学联合主办召开《2018中国智库报告》发布会暨“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作为特约嘉宾参加会议,并做题为《中国新型智库建设要做到五个坚持》专题报告。

  潘教峰在报告中结合战略咨询院智库建设实践,交流了高质量智库建设的体会和认识。自2016年以来,战略咨询院把工作重心聚焦到服务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宏观决策上,整合优势力量,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研究质量,着力建设发挥中国科学院学部作为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咨询机构作用的研究支撑平台,率先建成中国科学院发挥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作用的主要载体和综合集成平台,系统集成中国科学院院内外以及国内外优势力量建设高端智库专业化平台,在服务宏观决策、引领创新方向、创新理论方法方面成效显著,作为高端、新型、特色智库,国内外影响力日益彰显,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潘教峰指出,我们在智库建设的实践中深深认识到,建设高端、新型、特色智库,关键是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要坚持智库研究的“五个统一”,即思想性和政治性的有机统一、学术性和政策性的有机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的有机统一、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有机统一、独立性和纪律性的有机统一,这是智库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二是要坚持智库专业化发展方向,以专业知识为背景,汇聚专业领军人物和专职研究人员,建立专业化研究平台,针对特定领域进行长期专题研究、深度融通研究、跟踪调查研究,源源不断产出高质量智库产品。三是要坚持智库与决策部门的有效对接,这是智库建设适应决策需求的一个基本途径,是智库能够找准真问题、提出管用建议、有效服务决策的前提和基础。四是要坚持打牢智库研究的学术和理论功底,持续积累、厚积薄发,以扎实的学术研究支撑决策咨询研究。五是要坚持创新发展智库理论方法和工具,保障智库研究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

  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作为首创中国智库排名先河的智库评价机构,自2014年起连续六年发布《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此次发布会上还举行了特聘专家代表聘任仪式,潘教峰被上海社会科学院聘为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特聘专家。

                                                                                                  潘教峰做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