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王毅副院长应邀参加中法全球治理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作者: 2019-04-13 21:28 来源:
放大 缩小
  

        325-26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及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中法全球治理论坛在法国巴黎召开。习近平主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一道出席了本次论坛闭幕式并致辞,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应邀出席闭幕式。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法国外交部共同主办。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共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王晓晖理事长和法国巴黎和平论坛瓦伊斯总干事分别作大会发言。中法双方有关政府部门高级别官员、高端智库专家学者、知名企业高层和国际组织代表200多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围绕“互联互通与发展”“多边主义与全球治理”“数字治理的挑战”“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破坏”四个议题展开热烈讨论。战略咨询院副院长王毅应邀参加本次论坛,并在“应对气候紧急情况和生物多样性的破坏”环节作了主题发言。

  王毅在发言中指出,应对气候变化不仅仅是碳减排问题,而是涉及到经济社会和能源转型的方方面面,需要探索系统解决方案,寻求多方面的协同效应,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优先序。中国坚决履行《巴黎协定》,近年围绕高质量发展和建立绿色低碳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从立法、规划、机构调整和结构性转变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此外,王毅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中法应继续为共同促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发挥领导力,为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污染等全球性环境挑战构建统筹协调的治理框架;二是中法应在环境、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领域,针对重点国家和地区开展第三方合作,帮助这些国家实现其国家自主贡献承诺及可持续发展目标;三是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中法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双边合作,共同为促进中法两国及全世界人民的可持续未来而努力。王毅的发言得到了与会嘉宾和代表的积极响应和认可。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作为中国科学院建设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综合集成平台,在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能源环境政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议。201710月,我们曾通过考察调研,提出中法应在自然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领域开展密切合作,并建议签署双边合作备忘录。最终,在2018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先生访华期间,促成中法双方正式签署了关于开展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合作协议。同时,战略咨询院还与法方保持密切接触和沟通,推动中法在相关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王毅参加中法全球治理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