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举办“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大讲堂”第七场报告会

作者: 2019-04-18 21:12 来源:
放大 缩小
     4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高端智库建设品牌活动——“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大讲堂”在中科院学术会堂举行,科技部调研室原主任、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理事长胥和平研究员作了题为“面对未来的科技创新战略问题”的报告。会上,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向胥和平颁发了“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聘书。报告会由战略咨询院副院长王毅主持,战略咨询院职工、学生以及院外单位百余名听众参加了报告会。

  胥和平长期从事产业经济、企业战略、科技发展战略和政策研究。曾参与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一系列重要科技战略、政策和规划的制定工作。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科技部办公厅副主任、调研室主任,现为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理事长。

  胥和平从历史逻辑和自然逻辑角度分析了中国科技发展和创新能力,指出在全球大变局、科技竞争态势变革、中国创新发展正在从点突破向提升系统能力转变的背景下,中国科技发展定位已经从创新驱动发展转向创新引领发展,要以多维思路来思考中国科技创新战略。他强调,要理解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新定位,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系统能力,充分认识市场创新力量的崛起,以产业创新为主线推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最大限度解放科技人力资源,全面建立促进创新的经济社会政策,同时要高度关注创新资源不平衡导致的发展不平衡问题。中国应着眼未来国家发展需求,遵从当代科技创新规律,全面谋划科技创新的发展目标、学科布局、体系构建、体制机制设计,前瞻部署推动重大科技创新活动,深入进行相应创新战略、任务安排、力量动员、体制设计和政策构建。

  现场听众就未来科技创新政策如何与市场政策融合、如何建立基于市场的创新体系、未来科技投入方式变化、科技创新市场环境等问题与胥和平进行交流研讨。

  王毅在总结发言中感谢胥和平为大家认识科技创新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引导大家思考如何从科技发展新定位角度来构建以市场为基础的科技创新体系。他指出,新时代科技创新政策要有所变化,新时代需要新理念新认识。当前国家正在推进新一轮科技发展规划研制,作为国家高端智库的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同志,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认真思考如何在市场力量崛起的背景下,制定国家创新政策,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支撑。

  “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大讲堂”是战略咨询院高端智库建设的品牌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要求,汇聚多方智慧促进高端科技智库快速发展,有效提升智库研究人员能力和视野。此次报告会为“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大讲堂”的第七场报告会。

  

  潘教峰为胥和平颁发聘书

  

  胥和平做报告

  

  王毅主持报告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