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受邀参与承办2019数博会,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作者: 2019-05-30 10:49 来源:
放大 缩小
        526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受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邀请参与承办并参加本次大会。

  2019数博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和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宋大伟受邀参加开幕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致辞。

  习近平指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对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各国需要加强合作,深化交流,共同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处理好大数据发展在法律、安全、政府治理等方面挑战。

  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愿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希望各位代表和嘉宾围绕“创新发展·数说未来”的主题,共商大数据产业发展与合作大计,为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摩洛哥公正与发展党第一副总书记、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苏莱曼欧姆拉尼,埃及议会第一副议长赛义德谢里夫也为大会发来贺信。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图灵奖获得者惠特菲尔德迪菲,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在开幕式发表主题演讲。

  

  2019数博会开幕式现场

  数博会中关于数字经济的高端对话是数字转型领域的顶级盛会之一。数字经济作为数字化转型的综合性、统领性主题,在较长时间内都是数博会的主要品牌内容之一。将持续引领我国乃至全球对数字经济的理论内涵、发展进程、阶段特征以及应用实践的透析和研判,具有重大的品牌化和国际化战略意义。战略咨询院受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委托承办了2019数博会的数字经济高端对话活动。

  本次高端对话主题为“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深入、客观、务实为原则,以“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前沿理论、战略布局与关键实践并重。本次高端对话的主办单位为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联合主办单位为中央电视台,承办单位为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支持单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高端对话现场

  26日下午,2019数博会“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高端对话顺利举行。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任荣发致辞。高端对话分为主题演讲、对话开篇和核心对话三个环节,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全程主持。战略咨询院邀请的重要嘉宾和专业观众53人(台上嘉宾7人、台下重要嘉宾12人、专业观众23人、工作人员11人)参加了该高端对话。

  在主题演讲环节,苹果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房天下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莫天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做主题报告。

  在对话开篇环节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宋大伟,日本NTT DATA集团副社长山口重树,美国高德纳咨询公司研究部副总裁大卫·希尔里,满帮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刚, 以“数字经济与宏观态势为主题展开研讨。

  

  对话开篇环节现场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参加了本次高端对话的核心对话环节,与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盘石创始人、董事长田宁,就“数字化城市转型发展与创新实践”的主题展开深入、细致的讨论。该环节同时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对话》节目的录制现场,整个过程精彩纷呈、气氛热烈,核心对话持续超过两个小时。

  

  核心对话环节现场 

  2018年底,战略咨询院收到来自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的邀请和委托,并达成协议深度参与2019数博会的筹划、顾问、承办工作。战略咨询院在系列论坛总体设计、开幕式协助筹划、承办高端对话等方面对2019年数博会的成功召开做出重要贡献,得到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的充分肯定。

  数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权威性的国际展会。本届数博会为期4天,截至开幕式前统计,有来自59个国家的近2.6万名嘉宾参会、448个企业参展,其中参展世界500强企业39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