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联合承办国合会2019年年会气候主题论坛

作者: 2019-06-13 15:43 来源:
放大 缩小
    62-4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2019年年会在浙江杭州召开。开幕首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携手能源基金会、儿童投资基金会(英国)、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了卡托维兹后的全球气候治理主题论坛。

  国合会副主席、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和国合会委员、瑞典前副首相兼气候与环境大臣罗姆松联合主持论坛并致辞。战略咨询院副院长王毅出席会议并做题为构建碳排放总量控制的制度体系的主旨报告。他指出,不论是推进经济转型和能源革命,还是履行国际气候承诺,碳排放总量控制设定都是必要的,目前中国已经具备设定碳总量目标的一定基础,该制度的设计需要遵从三个原则,即碳总量与碳强度目标、结构性指标相结合,自上而下的碳总量与自下而上的地方与行业实践相结合,以及行政力量和经济手段相结合。

  论坛围绕从卡托维兹到气候中和快速务实的气候行动解决方案两大议题,邀请了联合国环境署代理执行主任姆苏亚、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魏仲加、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及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儿童投资基金会(英国)首席执行官韩佩东、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邹骥、威廉与佛洛拉·休利特基金会环境项目总监潘兴、麦克阿瑟基金会气候解决方案主任汤姆森等中外专家参与讨论并提出建议,来自10余个国家的130多位专家、顾问参加会议,超过30个国际机构参加论坛和讨论。

  在国合会2019年年会期间,王毅还受邀参加政策研究对话会、年会开闭幕式等多项活动,并代表课题组向大会汇报了全球气候治理与中国贡献专题政策研究组2019年的政策建议,提出的有关碳总量控制、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一带一路低碳建设等建议引起与会各方的热烈讨论。

气候专题论坛现场

王毅在政策研究对话会上介绍气候专题年度政策建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