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举办

作者: 2019-07-02 08:52 来源:
放大 缩小

  629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和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以下简称战略学会)共同举办的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公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和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政府机关和企业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研讨会。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战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霍国庆分别主持会议。

  会议围绕如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从科技发展与变革、可持续创新、农业产业前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居环境优化、人工智能社会影响等不同角度,从战略高度进行了研讨交流。会议高度关注世界格局变化、科技创新模式变革以及科技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认为在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经济发展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原有价值观体系、创新路径、管理与组织模式都需要调整和转变,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战略思维、总体性思维,树立现代价值观、科技大局观、科技创新立国观,建立更有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体系,以科技高质量发展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战略咨询院院长、战略学会理事长潘教峰在题为全球变局中的中国创新报告中指出,在全球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在科技创新模式发生重大变革的关键机遇期,我国的政策体系要从重视跟踪模仿向重视创新引领转变,科技布局要从重视点的突破向重视系统创新转变,技术创新要从重视技术应用向重视基础能力转变,政策措施要从重视挑选赢家向重视普惠环境转变。他强调,要着眼全局、面向世界、聚焦关键、带动整体,深刻认识和把握世界格局新特征、科技变革新机遇、国家发展新部署、经济发展新要求,把科技创新立国作为基本国策,打造一条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与发展新路径。

  战略学会下设八个专业委员会,专家们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和特色,阐述如何促进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战略专委会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指出,农业产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压舱石、战略后院、蓄水池作用,现阶段农业政策特点是竞争力换农民收入,以肉换粮的进口政策具备可行性,中国目前的粮食供需稳定,未来消费结构会发生改变。科技战略专委会专家、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在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须依托科学和技术的发展,要充分利用科技力量推动社会整体性进步,让科技造福人类需要全社会的集体智慧。公共安全战略专委会主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校长汪勇阐释了总体性战略安全的五位一体建设体系、中国公安总体性发展的三大内涵,提出新时代总体性战略安全实践的三个转变。战略理论专委会主任霍国庆基于波特的经济发展阶段理论,提出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模式,并以大同全科盟新能源研究院为案例,介绍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经济发展的经验体会。城市与区域发展战略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张文忠谈到,高质量发展需要良好的人居环境,高品质人居环境是我国发展的重要导向。他结合对我国目前人居环境现状研究,提出了人居环境的优化路径。社会战略专委会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元丰介绍了人工智能对社会就业、信息与数据安全、法律、伦理带来的负面影响,建议通过教育、制度变革、建立新契约来应对这些挑战。创新发展战略专委会专家、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刘益东提出,一场以实现可持续安全和可持续创新为目的技术变革即将发生,我国要抓住这个难得的科技发展机遇期,实现从粗放式创新向可持续创新的战略转型。战略思维与领导能力专委会主任、中央党校教授段培君强调,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采取双引擎战略,以调整需求结构和供给结构为重点,结合其他结构的调整来推动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成立于1988 年,是经民政部批准、接受国家科技部为业务主管单位、委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管理的国家一级学会。此前的628日,战略学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通过选举的方式完成了理事会的换届工作,此次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是战略学会第五界理事会成立后举办的首次学术研讨会。

  

  潘教峰做主题报告

  

  张凤主持上半场研讨会

  

  霍国庆主持下半场研讨会

  

  专委会专家作报告

  

  研讨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