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学术研究支撑高质量决策咨询研究——《中国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2019》发布暨战略咨询研究研讨会在战略咨询院举行

作者: 2019-07-19 16:40 来源:
放大 缩小

   717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在京举办《中国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2019》发布暨战略咨询研究研讨会。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出席会议并致辞。

  侯建国在致辞中指出,2013 7 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时明确提出了四个率先的要求,其中之一就是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奋发进取的方向和目标。201511月,中国科学院被确定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三年多来,按照中央关于决策和宏观管理部门与高端智库建立直接联系对接机制的要求,中国科学院与国务院研究室共建的政研中心,依托战略咨询院共建制度化、机制化的工作平台,提出了许多重要的科学思想、咨询建议和研究报告。中国科学院还将与国务院研究室继续在政研中心的平台上更紧密合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和科技进步进行研究,不断提出具有思想性、全局性、战略性、建设性、前瞻性、储备性的咨询建议,为国家创新战略和政策的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智力支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操晓理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科学院党组和院领导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高度重视。三年多来,中国科学院牢牢把握国家高端智库的功能定位,紧紧围绕服务中央决策这个根本宗旨,深入开展科技战略和对策研究,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绩,在首批25家高端智库中表现十分突出。在刚刚召开的国家高端智库经验交流会上,专门把中科院战略咨询院作为智库体制机制改革的典型案例作了宣传推广。可以说中科院在试点工作中成效显著,有特色、有亮点,展现出很高的学术水准、很强的组织水平和很好的精神风貌。他强调,当前国家高端智库建设面临着更加广阔的时代机遇,肩负着更加重大的时代责任,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坚持正确导向,把握职能定位,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力深化重大问题研究,着力提高舆论引导水平,着力拓展对外交流合作,着力深化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创新,建设具有深厚家国情怀、唯实求真品格、领先研究水平、宽广国际视野、科学体制机制的高端智库。

  战略咨询院院长、政研中心共同主任潘教峰研究员主持开幕环节,并做了题为《以高水平学术研究支撑高质量决策咨询研究》的主题报告,研讨环节由政研中心共同主任、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宋大伟主持。

  潘教峰在报告中指出,学术研究与决策咨询研究的关系如同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学术研究的高度和厚度决定了决策咨询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决策咨询研究是应用性、实践性、政策性的研究,在研究目的、服务对象、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具有其独特的特征,智库研究最突出的价值就是回答现实课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潘教峰列举了若干个学术研究促进决策咨询研究的成功案例,并强调,决策咨询研究必须要有扎实的学术根基,要有自己的理论方法,要有自己的价值标准,要有自己的战略前瞻能力。

  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刘应杰出席会议并对政研中心的工作做了总结与展望。中国工程院院士卢锡城,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春、陈润生、沈保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司长贺德方,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科学出版社总经理彭斌,财政部科教司原司长、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赵路,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成都中心主任张志强等60多位战略科学家、科技战略和政策学者以及科技情报研究人员,围绕如何在高端智库建设和战略咨询研究方面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不断产出更多更好的践行使命、服务大局、引领创新的决策咨询成果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上发布了中国科学院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建设重要成果《中国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2019》,该书也是中国科学院与国务院研究室共建的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政研中心)的一项研究成果。书中也有对经济社会发展与变革的调研与思考,还有对全球科技创新进展、主要国家科技战略部署的扫描与分析。其中有些成果获得国家领导的重要批示,有些成果直接推动了相关政策的制定,为国家创新战略和政策的宏观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智力支撑。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