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澳科学未来会议”在京召开

作者: 2019-09-05 19:58 来源:
放大 缩小
     94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自然科研在北京联合举办以科技改变城市,智慧创造生活为主题的第二届“中澳科学未来会议”。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澳大利亚驻华大使Graham Fletcher、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校长Ian Jacobs、自然科研大中华区科学总监杨晓虹出席会议并致辞。澳洲贸易委员会,知名大学、相关领域企业、中科院相关研究所2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潘教峰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本次大会的召开,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和新南威尔士大学建校7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可谓多喜临门,意义更加重大。准确把握全球共同面临的新的重大问题,在服务政府决策、解决重大问题方面发挥作用是战略咨询院作为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重要使命。在这个飞速变化的世界里,新的颠覆性技术给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和深远影响。快速算法和数字货币改变着我们的金融系统,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系统改变着我们的交通方式,新的数字科技改变着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我们生存的空间正在变成智慧城市和智慧国家。

  潘教峰强调,科学已经不仅仅是科学本身,它与经济、政治、安全、能源、社会秩序、社会福利、健康和教育紧密交织,已经深深嵌入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新的技术在为人类带来福祉的同时,也给人类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和风险,比如,失业问题、新的法律与伦理问题、公民隐私与安全问题等等。在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的世界中,我们更需要有全球化的视野来应对人类未来面临的更加复杂的挑战。这同时也是一个让中国与澳大利亚,让东方与西方,让全世界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契机,共同应对科学与技术发展的挑战,创造更灿烂的人类社会与文明。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大使Graham Fletcher在致辞中指出,新技术正在世界各地得到开发和应用,而我们应该如何应用、如何确保安全,这些对于澳大利亚、中国以及其他国家都非常重要。中澳两国在新技术应用规则制定、科学研究等方面都有合作,像中澳科学未来会议这样的持续对话,将进一步深化两国科研交流和合作,为人类未来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创新型的解决方案。

  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校长Ian Jacobs在致辞中表示,10年来,中国科学院与新南威尔士大学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化,双方的紧密合作关系超出了原本的预期。论坛聚焦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和新技术的应用等全球性挑战性问题,通过高质量知识分享来促进这些重大问题的解决,可以说是双方合作的重要历史转折点。

  自然科研大中华区科学总监杨晓虹在致辞中介绍,《自然》的使命就是要促进全球科学技术的沟通和交流,此次与战略咨询院、新南威尔士大学联合举办中澳科学未来会议,旨在搭建一个高层跨学科平台,促进战略学家、科学家、企业家跨界交流,共同探讨如何通过科学技术应用解决全球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与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知名学者集中探讨人类社会与科技发展中亟待解决的一些重大挑战:能源与环境、智慧城市和新一代技术应用前沿 能源与环境领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与Martin Green教授作主题报告,智慧城市由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徐怀宇研究员与Deo Prasad AO教授作主题报告,新一代技术应用前沿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曾毅研究员与Martina Stenzel教授作主题报告。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新南威尔士大学科研事务副校长Nicholas Fisk、《自然-生物医学工程》主编Pep Pamies分别担任三个领域研讨环节的主持人。同时,中澳双方报告专家与高校知名学者、企业资深专家围绕领域相关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会议给大家带了一场科技与思想的盛宴,为科技带来的新挑战提供创新型的解决方案,助力打造未来智慧城市。

  去年5月,战略咨询院与新南威尔士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搭建中澳科学教育界领军学者的交流平台,推动中澳科技深度合作。去年11月,战略咨询院和新南威尔士大学共同发起并联合自然科研集团举办的首届“对话未来-中澳科技创新高峰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潘教峰致开幕辞

                                                   

                                                                                 Graham Fletcher致辞

                                                 

                                                                                    Ian Jacobs致辞

                                                 

                                                                                        杨晓虹致辞

                                                 

                                                                                “能源与环境”专题研讨

                                                 

                                                                               “智慧城市”专题研讨


                                                                   “新一代技术应用前沿”专题研讨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