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举办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下的科技企业创新战略与产业数字化转型研讨会

作者: 2019-09-29 14:13 来源:
放大 缩小

  927日,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下的科技企业创新战略与产业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举行,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主持会议并致辞,腾讯集团副总裁陈发奋发表致辞,圆桌论坛环节由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国务院研究室综合研究司原司长宋大伟主持。来自国务院研究室、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政府部门,中科院、社科院、中国科协等科研院所,以及腾讯、英特尔等知名科技企业的40多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会议并展开热烈研讨。

  张凤在致辞中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下,科技创新呈现多元深度融合特征,人--物三元融合加快,物理世界、数字世界、生物世界的界限越发模糊。龙头型科技企业牵头成立的数字平台和数字生态已有建树,聚集了一批中小企业百花齐放,创造了越来越多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同时也给数字化转型创造了技术、系统、平台和生态的基础,不断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是数字化转型的坚定塑造者,也是推动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革命性力量。战略咨询院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发挥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咨询机构作用的研究和支撑机构,是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要载体和综合集成平台。此次和腾讯合作,主要目的是搭建一个高效平台,同社会企业科技力量一道,把握好世界科技发展大势,通过广泛的交流合作,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一是形成科学有效的政策建议,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政策依据;二是提高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的统筹协调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传统产业;三是为我国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探索多元化的产学研合作创新模式提供经验借鉴。

  陈发奋在致辞中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它将对人类社会进步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希望与战略咨询院开展的联合研究成为腾讯积极参与国家科研体系的新起点,与各方专家、学者、企业嘉宾共同探讨对未来国家科技机制和政策创新的设想,推动国家科技综合实力与企业竞争力的双提升,更好地实现科技创新推动整体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主题报告环节,战略咨询院研究员王晓明作了题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下的科技企业创新战略与产业数字化转型》报告,以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科技企业创新战略、产业数字化转型这三个关键词为线索,阐述了研究背景、逻辑、方法和意义。腾讯集团企业科协负责人张谦介绍了腾讯作为一家科技企业的科技创新工作历程和思考,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山世光梳理了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历程并对下一步的突破进行了展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部副部长田杰棠做了关于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发展趋势的报告,法国达索系统公司技术总监冯升华以企业数字化转型逻辑三段论为题分享了数字化时代企业创新发展的思考。

  在圆桌论坛环节,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工信部通信科技委秘书长张新生、工信部规划司新兴产业处处长文剑、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处长李娜、腾讯安全技术专家于旸、战略咨询院研究员余江、中国科协科普研究所副所长颜实、中国社会科学院工经所研究员李晓华等专家学者围绕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下全球科技企业的发展战略,科技企业创新在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如何通过自主创新更好推动数字转型和产业变革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与研讨。

会议现场

张凤主持并致辞

陈发奋致辞

宋大伟主持圆桌研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