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英创新论坛举行——中英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网络成立

作者: 2019-11-15 11:46 来源:
放大 缩小

    1111日,第四届中英创新发展论坛在英国牛津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部、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中国研究人员,来自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英国商业环境创新部等机构的英国代表,以及来自中英双方的企业家们共同探讨了创新与国际合作等重要议题。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牛津大学技术管理发展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全英华人教授协会和英中贸易协会联合主办,以新兴科技的崛起与社会经济的未来为主题,旨在促进对全球科学、技术与创新前沿的深入讨论,并评估其将给两国乃至世界经济与社会发展带来的深刻影响。论坛分为闭门研讨会和论坛大会两个部分:为期半天的闭门讨论会以中英在教育与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中英在基础研究方面的合作为议题展开深入讨论;论坛大会采用主体报告加圆桌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在闭门讨论会做总结发言,并为论坛大会致开幕辞。

  潘教峰在致辞中指出,经过我们几方4年来的辛勤耕耘和精诚合作,中英创新发展论坛已经发展成为推动中英在科技创新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各界了解中英政策动态的重要窗口,国际影响力、政策影响力与日俱增。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席卷全球,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蓬勃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与此同时,世界各国都面临着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信息安全、自然灾害等领域的重大风险挑战,需要各国强化合作、共同应对。准确把握这些新趋势、新挑战,为国家科技政策制定和科技合作提供高水平咨询,是所有科技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机构的重要使命。英国是中国最重要的科技合作伙伴之一。牛津大学在基础研究方面具有强大实力,中英创新战略与研究合作为中国和英国各重要研究机构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

  

  潘教峰致辞

  牛津大学技术管理发展中心创始主任傅晓岚指出,中英创新发展论坛为两国的学界、产业界以及政府部门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充分探讨创新战略和创新政策。中英两国在创新合作方面有着强烈的意愿,通过中英创新发展论坛为各研究机构的科研成果顺利落地提供帮助,为两国未来创新发展之路带来启发。傅晓岚还表示,发展中国家的创新能力,如何促进低收入国家的创新、如何提炼中英两国的优秀经验并将其变为世界经验,也是牛津大学技术管理发展中心未来的研究重点之一。

  牛津大学国际发展学院院长Diego Sanchez-Ancochea强调,创新对于牛津大学和国际发展学院来说是极其重要的,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始终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对其他国家来说,中国已成为促进创新的典范,中国的经验在于当面临着与世界其他地区同样的挑战时,依然不断推动包容性的创新过程。英国目前正处于十字路口,需要重新审视其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关系,特别是与中国的关系,包容性创新是推动两国创新合作的重要契机。

  英国国家科研创新署中国处主任郎琳在发言中提出,英国国家科研创新署通过加强与政府、学术界和企业合作,每年在研究和创新方面投资超过70亿美元,同时为中国参与全球创新合作提供战略建议。2014年至2019年英国国家科研创新署大部分预算用于环境和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和可再生能源技术。未来,英国国家科研创新署将在社会和文化、老龄化、气候等领域推动中英创新合作。

  英国政府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首席科学顾问John Loughhead在主旨演讲中强调,英国的科研创新全球领先,并且非常重视同国际伙伴的合作。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深刻变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快速发展,中英两国创新合作前景广阔,特别是中国在智能电网和可持续生物燃料领域领先,对未来科技影响必将更加深远。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孙福全在致辞中指出,科学技术和创新需要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中国的研发人员数量最高,但人均规模较小,并且中国企业的研发支出相对较低。未来中英创新合作应该着重注意开放创新、市场化改革、以人为本、创新生态、创新平台和基础设施、区域间协调发展、技术转移以及商业等方面。

  牛津大学校长Louise Richardson在大会论坛总结发言中感谢各个政府机构、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对中英创新发展论坛的大力支持,她赞扬双方合作单位在推动中英创新合作方面所做出的持续努力,并期待未来中英创新合作在各个方面结出硕果。

  

  大会论坛现场

  中英创新发展论坛已经成功举行了四届,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考虑到进一步深化双边合作和落到产出的需求,以高端科技智库建设的网络化、国际化战略为原则,依托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CASISD)和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TMCD)的战略合作协议,以第四届中英创新论坛的召开为契机,发起成立了中英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网络,把两个组织的合作推广形成一个开放平台。目标以研究网络平台为依托,开展中英科技合作政策深入的合作研究,并形成年度或者双年度报告。研究网络的成立迅速得到中英双方超过30家重要研究机构的支持,包括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曼彻斯特大学、爱丁堡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南财经大学等。

  

  中英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网络成立

  战略咨询院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郭剑锋研究员、余江研究员、王晓明研究员、鲁晓副研究员参加本次论坛做专题发言或参加专题讨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