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以优异成绩圆满完成国家高端智库综合评估工作

作者: 2019-12-30 06:47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期,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代表中国科学院圆满完成国家高端智库综合评估工作,以优异的成绩为中国科学院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201511月,中宣部印发《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中国科学院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目标定位是全面实施“品牌化、网络化、国际化、智慧化”战略,率先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科技智库,重点建设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本次综合评估以战略咨询院建设情况为重点,综合反映中科院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进展情况。按照首席专家白春礼院长的批示,战略咨询院会同中科院机关有关部门对照综合评估的各项指标,逐条总结试点情况形成评估材料,参加专家组现场质询答辩,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综合评估有关工作。

  中国科学院在本次综合评估中名列前茅。评估意见指出,中国科学院紧紧围绕国家高端智库定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实施品牌化、网络化、国际化、智慧化战略,以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为主要抓手,构建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专业化平台。围绕科技创新发展领域重大思想理论问题提出引领性、指导性的学术观点,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提出一系列有分量、有深度、有价值的政策咨询报告,积极承担并较好完成了中央交办的重大决策咨询任务。创办国际交流品牌,不断拓展国际合作、推动公共外交。积极探索智库研究规律,研究形成DIIS理论方法。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组建法人实体战略咨询院,形成小核心大网络的格局。总的看,较好完成了试点阶段的各项任务。

  应当说,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开展四年来,中国科学院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战略咨询院做出了应有贡献。白春礼院长对评估成果做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战略咨询院的工作,希望战略咨询院再接再厉,配合学部,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