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举行2020年度职工大会

作者: 2020-01-14 15:08 来源:
放大 缩小
  1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召开2020年度职工大会。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做了题为“固本培元,乘势而为,提升特色,迈向国家高端智库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工作报告,总结国家高端智库试点综合评估成绩和经验体会,回顾2019年亮点工作,并对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会上还举行了战略咨询院领导班子、领导人员年度考核评议,听取战略咨询院2019年度财务运行情况报告、工会/职代会工作报告、党费使用情况报告。战略咨询院职工20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党委书记穆荣平主持。

  潘教峰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战略咨询院的最重大任务是代表中国科学院迎接中央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四年的综合评估。中国科学院以名列前茅的成绩在国家高端智库试点中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战略咨询院做出了应有贡献。这一成果代表了中央对中国科学院智库建设的评价,是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大标志和里程碑事件。四年来,战略咨询院始终坚持以高水平学术研究支撑高质量决策咨询研究,着力促进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的交叉融会,着力促进决策研究、战略研究、理论研究三者相互支撑、理实融通、相生相长,实现了服务宏观决策、引领创新方向、创新理论方法三者的有机统一,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学术型、研究型、交叉型高端新型科技智库建设发展路径。

  2019年,战略咨询院恪守高端智库定位,围绕国家重大决策需求,承担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部署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有关部门以及中科院委托交办的重大研究任务,坚持重大产出导向,收获了丰硕智库研究成果,坚持人才为本,不断加强专业化智库人才队伍,持续拓展战略合作网络,提升智库国内外影响力,重质量拓渠道,强化高端科技智库传播,丰富了五大品牌系列,全面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加强党建工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潘教峰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决胜之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瞄准智库高质量发展,进而建成世界一流科技智库的目标,智库建设要有新亮点、新突破、新成效,坚持在巩固中提高、在提高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认真思考、系统谋划未来515年战略咨询院的发展目标、战略、规划等;要结合试点综合评估,组织全体职工开展“我与智库”大讨论;要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治理体制,加大机制探索;要进一步做好决策咨询研究,着力提高智库产品质量;要持续深入实施网络化、国际化、品牌化、智慧化战略;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推动思想理论创新,加强智库理论方法研究和智库平台建设;要不断推进管理机制改革,完善战略咨询院制度体系;要积极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让我们聚众智,集众力,以高端科技智库建设的主人翁意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携手努力,乘势而为,巩固优势,提升特色,迈向国家高端智库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为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分院党群办主任徐治国主持考核评议环节,战略咨询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以及科研骨干等118人参加了评议。

       

 潘教峰做工作报告

     

  穆荣平主持大会

  

  会议全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