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模式 协同发力 “智”助战“疫”

作者: 2020-02-28 19:23 来源:
放大 缩小
        自元月下旬以来,战略咨询院履行国家高端智库使命,坚持防控和科研两手抓,一方面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急国家之所急,发挥优势、快速响应,创新研究模式,积极投身新冠肺炎防控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研究,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和多层次管理提供研究支撑。

  组织学术委员会和各研究所、研究支撑中心认真学习中央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的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认真研究新冠疫情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的新问题新需求,立足战略规划、创新政策、可持续发展、情报监测分析、应急管理、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方面的研究特色和积累,对当前疫情防控以及后疫情时期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凝练出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体系、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治理体制机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经济社会影响、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措施等五个方面的重大研究课题40余项,根据缓急程度,进行近、中、远期研究布局。

  针对当前迫切需要研究的重大问题,院领导、特聘研究员带领相关领域学术科研骨干,协同发力,形成精干高效、集中攻关的专题研究团队,承担和完成上级部门部署的应急研究任务10余项,完成自主选题的应急专题研究近20项,形成各类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30余篇,报送国家相关决策部门,在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决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