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2019科学发展报告》《2019高技术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作者: 2020-03-31 21:50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重要系列年度报告《2019科学发展报告》《2019高技术发展报告》正式发布。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以“为建设科技强国打下坚实基础”为题为报告作序。该系列报告旨在使国家决策层和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科技方面最新进展,由中国科学院组织科学家和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编纂,重点分析综述每年世界和我国科学与高技术等方面发展的重大创新成果、主要发展趋势、重要科技政策与战略,提出有关政策建议,具有科学性、前沿性和权威性。

  2019学发展报告》是该系列报告的第22部,主要内容有:展望二维材料、宽禁带半导体发光学的发展趋势;分析太阳系边际探测的重大科学问题、量子计算、纳米绿色印刷技术、精神疾病肠道微生物组、超快超强激光、定向进化和噬菌体展示技术、癌症免疫疗法等7个科学前沿方向的研究进展;介绍了2018年我国科学家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如利用LAMOST发现系外行星族群、首次看见离子水合物的原子结构并揭示离子输运的幻数效应、铁基高温超导中的马约拉纳三部曲、人工基因组重排驱动基因组快速进化、H+HD反应中的几何相位效应、克隆猴的诞生、中国被子植物进化的摇篮和博物馆、人造单染色体真核酵母细胞、距今4万~3万年前人类踏足高海拔青藏高原腹地、全球变暖背景下东太平洋厄尔尼诺变率增强等;综述了基础前沿、人口健康与医药、生物、农业、环境、地球、海洋、空间、信息、能源、材料制造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12个主要科技领域国际研究进展及战略规划布局;从国家基础研究管理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资助的角度介绍和分析我国科学发展概况;摘要介绍中国科学院学部关于加强科技界建制化参与立法、改善我国基础研究活动结构性问题、智慧城市建设的思考等问题的院士咨询建议,为国家促进科学发展的宏观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2019高技术发展报告》以“航空航天与海洋技术”为主题,共分八章。第一章“2018年高技术发展综述”,系统回顾2018年国内外高技术发展最新进展。第二章“航空技术新进展”,介绍航空材料、航空制造、航空动力、航空电子、航空机电系统和高超声速飞行器技术等方面的最新进展。第三章“航天技术新进展”,介绍月球与深空探测、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定位、卫星微波遥感、运载火箭、卫星平台技术等方面的最新进展。第四章“海洋技术新进展”,介绍深海探测、海水综合利用、深海油气开发利用、海洋环境污染检测、海洋声学、海洋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最新进展。第五章“航空航天和海洋技术产业化新进展”,介绍商用飞机、通用航空器、对地观测、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微小卫星、空间生物实验、深海探测装备制造、海洋工程装备、海水淡化、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生物等方面技术的产业化进展情况。第六章 “高技术产业国际竞争力与创新能力评价”,关注我国高技术产业国际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演化。第七章“高技术与社会”,探讨了航空材料对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带动作用,空间科技研判中的协商与治理,生物技术的伦理预警与公众参与科学,强人工智能的争议、社会风险与审视路径,5G时代的流量正义和网络中立之争及治理,海洋科技发展的社会语境演变及其新趋势等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第八章“专家论坛”,邀请知名专家就世界科技和工业革命的趋势、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战略、“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知识互联网的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及其影响等重大问题发表见解和观点。

  中国科学院作为我国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和国家高端科技智库,有责任也有义务向国家最高决策层和社会全面系统地报告世界和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情况,这将有助于把握世界科学技术的整体竞争发展态势和趋势,对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的未来发展进行前瞻性思考和布局,促进和提高国家发展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同时,也有助于传播先进科学文化和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养。

  2019学发展报告》《2019高技术发展报告》是中国科学院高端科技智库重要品牌报告产品,报告面向公众、面向决策,具有内容新颖,语言通俗等特点,有助于社会公众了解科学和高技术发展动态与趋势,可供各级领导干部和决策部门阅读参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