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与腾讯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

作者: 2020-06-10 07:44 来源:
放大 缩小

  68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与腾讯公司副总裁陈发奋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战略咨询院举行。

  潘教峰介绍说,战略咨询院乘国家高端智库试点的东风应运而生,组建于20161月,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发挥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咨询机构作用的研究和支撑机构,是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要载体和综合集成平台,是汇聚中科院内外优势力量建设的智库型创新研究院。四年多来,战略咨询院紧紧围绕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高质量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交办和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部署的重大决策咨询任务,在2019年国家高端智库综合评估中成绩优异、名列前茅。战略咨询院作为国家高端、新型、特色的科技智库,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公众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日益彰显。今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蓝图的重要一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使我国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历史使命和大国韧性要求我们既要在国际上勇于担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也要在国内坚持改革开放,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用科技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战略咨询院与腾讯公司开展战略研究合作,既充分发挥战略咨询院在科技战略、创新政策、数据情报和宏观决策咨询方面的优势,又充分发挥腾讯公司在信息科技、产业应用、大数据等领域的优势,强强联合,一定会在服务政府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陈发奋表示,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以及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给我国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腾讯作为一家发展近20年的科技企业,应该为国家的发展、数字科技的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腾讯公司与战略咨询院开展战略合作,搭建起一个高效的平台,赋能国家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经济发展,未来双方除了开展联合研究项目以外,还将进行更加深度的碰撞、沟通与交流,将有更广阔的合作领域。

  战略咨询院与腾讯公司将在备忘录框架下,通过创新合作模式、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聚焦国家宏观决策和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联合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研判未来科技和产业的发展趋势,共同推动相关产业和技术的创新发展、推动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为国家、地方和行业企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战略咨询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王晓明,信息网络与传播中心主任朱涛等参加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