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与欧盟驻华代表团成功举办中欧绿色复苏研讨会

作者: 2020-09-27 20:56 来源:
放大 缩小

  9月24-25日,中欧绿色复苏研讨会在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和欧盟驻华代表团共同主办。来自欧盟驻华代表团、欧盟成员国驻华使团及欧洲委员会气候总司、经济与金融事务总司、金融稳定和金融服务与资本市场联盟总司、能源总司、环境总司以及各成员国的代表,来自中方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财政部、工信部、交通部、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门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以视频和现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百余人参会。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与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特别顾问解振华先生,欧盟驻华大使郁白阁下,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及核安全部部长斯维尼亚·舒尔策女士分别致开幕辞。德国驻华大使葛策博士、丹麦驻华大使马磊先生出席研讨会。战略咨询院副院长王毅,欧盟驻华代表团气候和环境事务参赞帅俊伟以及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与核安全部副司长诺贝特·戈里森分别主持了第一天和第二天的研讨会

  此次会议的召开恰逢中德欧领导人会晤和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之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914日,中德欧三方领导人会晤,提出建立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建设性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多边进程,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中欧双方代表高度评价了习近平主席刚刚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所提出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目标。一致认为,绿色复苏是新冠疫情后经济复苏的核心内容之一,并且希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能在促进经济社会转型中起到引领作用,创造绿色、韧性、包容和可持续的发展动力与竞争力。与会代表在发言中积极响应中欧高层领导提出的愿景和目标,交流了各自在绿色复苏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涉及战略、计划、政策、案例等广泛议题,聚焦清洁交通、可再生能源、生物多样性保护、循环经济和绿色金融五个重点领域,分享了绿色复苏的最佳实践,共同探索绿色低碳转型的综合性解决方案。经过深入交流与研讨,双方加深了在绿色复苏领域的相互理解,扩大了共识,增强了互信,并展现出希望加强多方面合作的良好意愿,为进一步落实中欧领导人合作共识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研讨会上,中欧双方还分别介绍了由战略咨询院王毅研究员团队完成的《实现经济的绿色复苏中欧合作研究报告》(Research paper of China-EU cooperation on Green Recovery)和欧方E3G研究团队完成的《中欧绿色复苏措施概述研究报告》(An Overview of Green Recovery Measures in the EU and China)的成果。双方在总结分析已有绿色复苏工作的基础上,评估了本次绿色复苏面临的挑战、机遇及经验,并从不同视角对未来深化中欧在绿色复苏领域的合作提出对策与建议。

  会议圆满达成了预期目标,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效。双方将进一步探讨开展更深入合作的可行性,以推进绿色复苏和更具雄心的可持续发展行动。 

  
  开幕式特邀来宾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