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课题组在数博会上发布重要研究成果:《数字科技创新战略和企业的关键作用研究》报告

作者: 2020-09-28 14:12 来源:
放大 缩小
   927,在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执委会主办的2020数博发布活动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课题组研制的《数字科技创新战略和企业的关键作用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在发布活动上致辞。他指出,面向“十四五”乃至2035中长期规划,区域创新体系、数字经济都是谋篇布局的新载体、新方向和新抓手,其背后是以数字技术和数据科学为内涵的数字科技在发挥关键的支撑作用。从理论上认识,数字科技强化了数字技术和数据科学的内在联系,是构建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再回到物理世界闭环体系的重要工具,是打通数据-信息-知识链路的重要桥梁。从现实的角度,数字科技与新型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治理共同构建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的四梁八柱,是经济社会大转型的重要基础和关键推动力。

  在报告发布环节,战略咨询院科技发展战略所副所长王晓明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发布了《数字科技创新战略和企业的关键作用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正深刻改变着当今的世界发展格局。随着数字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内涵大大拓宽,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层出不穷,量子计算、脑机接口等技术领域已突破传统信息技术领域范畴;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在数据-信息-知识框架下的深度发展,对学科的融合及以机器智能为主体的知识自动化提出了新的需求。

  针对这一趋势,课题组创新地提出“数字科技”的完整概念,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数字科技的创新和产业生态体系,并强调龙头数字科技企业在其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国外以苹果、亚马逊、谷歌公司为代表,国内以华为、腾讯、阿里为代表的一大批数字科技龙头企业通过整合市场需求、应用场景和数据优势,把数字技术与数据科学融会贯通加以应用,极大地推动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随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主任魏际刚、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安晖、战略咨询院研究员余江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辛勇飞围绕数字科技进行了深入研讨。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致辞

  

  战略咨询院王晓明研究员发布报告

  

  专家围绕“数字科技”进行点评和观点分享

  附:发布会链接如下:

  https://www.bigdata-expo.cn/news/148790532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