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教峰参加第九届RIL峰会和第十七届STS论坛

作者: 2020-10-08 20:54 来源:
放大 缩小

  全球研究机构领导人峰会(Global Summit of Research Institute Leaders,简称RIL峰会)第九届年会,科技与社会论坛(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Society Forum,简称STS论坛)第十七届年会分别于10月3日和10月4-6日在日本京都举行。受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委托,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代表中国科学院以视频形式全程参加了RIL峰会和STS论坛Session 300关于“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合作”主题研讨。

  战略咨询院首次参加RIL峰会,潘教峰介绍了战略咨询院及国际合作有关情况,并表达了在科技领域加强开放、多边国际合作的态度和意愿。来自中国、日本、美国、加拿大、法国、瑞士、韩国、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土耳其等全球25个公共研究机构的领导人参加了今年的峰会,会议采用各机构轮流简短发言的形式。会议发表了联合声明。

  在STS论坛Session300上,在提问环节,潘教峰回答了会议主持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默哈迈德·HA·哈桑(Mohamed H.A. Hassan)等提出的有关问题,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当前国际科技合作的情况,得到积极回应。在集中讨论环节,潘教峰阐述了中科院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国际合作重大任务实施有关情况。他指出,要从长远视角看待后疫情时代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性和必然性,以更开放、务实的态度在新环境下找到国际科技合作新模式、新路径,继续坚持和加强全球各国之间在基础科学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来自中国、瑞典、马来西亚、法国、德国、沙特阿拉伯、美国,以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的机构负责人参加了STS论坛的Session 300。

  会议具有建设性,展现出与会各国科研机构之间的友好关系和继续加强合作的良好意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