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管理创新与评估研究中心举办成立20周年庆祝会暨发展战略研讨会

作者: 2020-10-29 12:29 来源:
放大 缩小
        1026日,中国科学院管理创新与评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评估中心)成立20周年庆祝会暨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举行。会议主题为话过去,谈未来来自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发展规划局和战略咨询院的主管领导,评估中心老领导、老同事以及评估中心在职员工和学生30余人参加会议。评估中心副主任代涛主持会议。

  首先,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致辞。他指出,建立评估中心是一个极具远见的战略决策,评估中心20年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路,已经成长为一个具有国内外重要影响力的亮丽品牌。评估中心作为专业性机构,在中科院的改革发展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很多中科院的重大改革举措中都有评估中心的贡献。近年来,评估中心在支撑国家层面的决策,如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评估等,发挥了重要作用。高质量的决策研究需要高水平的学术研究作为支撑。评估中心20年的发展表明,建立一支专业的研究支撑力量,对支撑宏观决策具有重要影响。面向未来,评估中心还要坚持走这样一条独特的路子,一方面关注国家和中科院的重大决策需求,另一方面做好理论方法研究,继续培养一批优秀人才,持续提升国际影响力。

  接着,评估中心主任李晓轩研究员以志同气合铸辉煌 理实融通续新章为题汇报了评估中心20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思考。他系统回顾了评估中心发展历程、战略定位、开展的重点工作、国内外合作、平台建设、科技产出和影响、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他谈到对评估中心工作的感受,认为评估中心的工作离不开机关的支持,是一种捆绑式的研究模式;评估中心的工作也离不开战略咨询院和原政策所创造的学术氛围以及领导的支持。20年来,评估中心形成了打硬仗的团队文化,这种文化积淀弥足珍贵。

  在专家研讨环节,中国科学院原副秘书长曹效业,原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评估中心原主任徐伟宣研究员,评估中心原副主任连燕华研究员,中科院学部工作局石兵副局长、发展规划局甘泉处长和周长海副处长,战略咨询院刘春杰副院长、信息网络与传播中心主任朱涛研究员,评估中心特聘海外教授刘文斌院长、战略咨询院杨国梁研究员等领导和嘉宾分享了与评估中心的故事,并对评估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评估中心立足丰富的评估实践,深入认识科学研究的规律,把握不同学科、不同类型活动的特点,提出中国的科技评估理论和方法。同时,要注重年轻人的培养以及评估中心文化的传承。

  会上,李晓轩与刘文斌分别代表评估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签署合作协议。

  最后,穆荣平致辞。他回顾了中心成立和发展历程,并指出评估是管理的工具,20年来评估中心不断探索和完善评估方法,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建议评估中心要把理论方法作为立足之本,探索如何将评估的结果与实践观察和科技规律结合起来,希望年轻一代继续努力,出卓越人才、出深邃思想、出重大成果。   

  

  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