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与九三学社、中国科协-北京大学科学文化研究院三方合作签约仪式暨座谈会在京举行

作者: 2020-10-30 09:44 来源:
放大 缩小
     1028上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与九三学社、中国科协-北京大学(联合)科学文化研究院三方合作签约仪式暨座谈会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协-北京大学(联合)科学文化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等出席活动。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副院长王毅分别主持研讨和签字仪式环节。

  潘教峰首先介绍了三方签约合作背景以及合作目标。他指出,九三学社、中国科协-北京大学(联合)科学文化研究院和战略咨询院,有着深厚的渊源和共同的理念——发扬学术引领,推动科学决策,追求科学进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合作模式、深入开展合作研究、建立制度化的合作机制,相信三方在合作中一定会努力引领国内科技创新、科学文化和科技体制发展方向,促进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进步,更好地服务国家宏观决策,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战略咨询院党委书记穆荣平、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刘晓梅、中国科协-北京大学(联合)科学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任福君,分别代表三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根据协议,未来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与特长,在智库研究、学术研究、参政议政、人才培养、政策咨询等方面,特别是科技战略、科技政策、科研管理、科学文化、科研诚信、科技伦理、科学普及、科学教育等领域开展合作,联合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相关研究报告、政策建议等,以实现强强联合,产出更多科技战略决策咨询成果,服务国家建设。

  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中国科协-北京大学(联合)科学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周程,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工作内容和合作需求。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秘书长李欣欣、财政部科教司原司长赵路、国务院研究室专题调研组组长刘应杰等三位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战略咨询院研究员、九三学社会员赵兰香,中国科协-北京大学(联合)科学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藜等围绕如何推动三方高质量合作进行交流座谈。

  邵鸿表示,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民主党派议政建言的新要求,九三学社在配强用好党派参政议政专职干部外,还要进一步整合全体社员的智力资源、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希望三方建立紧密联系,把合作做实做好,起到1+1+13的效果,积极推进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作为三方合作的倡议者,韩启德在活动中为战略咨询院高端智库赠言“观大势谋创新,察国情提良策,建设一流科技智库”。韩启德在讲话中提出,希望三方尽快落实合作协议,结合各自中心工作找到最佳结合点,科学选题、优势互补、密切沟通,积极推动合作高效开展。

  武维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包括九三学社社员在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围绕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建言献策一直是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工作的重中之重。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是中科院学部发挥国家科学技术方面咨询作用的研究和支撑机构,中国科协—北京大学(联合)科学文化研究院是国内首个以科学文化研究为核心定位和首要发展目标的科研机构,三方在科技创新方面都肩负重要职责使命。本次三方携手合作,有利于更好建言资政,有利于更好开展重点问题研究,有利于更好锻炼培养人才,有利于更好凝聚创新驱动发展共识,有利于更好助推科学共同体建设。希望未来,大家精心谋划合作事项,强化联系协商机制,努力做出合作效果,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战略咨询院科研和管理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中国科协-北京大学(联合)科学文化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100余人参加活动。

  

  武维华讲话

  

  韩启德讲话

  

  潘教峰介绍合作背景

  

  王毅主持签约仪式

  

  签约现场

  

  嘉宾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