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研究前沿发布暨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举行

作者: 2020-11-13 19:52 来源:
放大 缩小
   1113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联合举办的“2020研究前沿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向全球发布《2020研究前沿》报告和《2020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出席会议并致辞,科睿唯安执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erre Stead通过视频致辞,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等主持会议。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等部门的领导,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发展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军事科学院、高校及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的相关领域科学家,以及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和培育单位的代表和企事业单位的代表200多人参加会议,2400多名公众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参加会议。

  高鸿钧在致辞中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全面规划,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我们要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只有更加依靠科技创新,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塑造新的发展优势。中国科学院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创新科技、报国为民,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今年已全面完成第一阶段目标任务。承担着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重任的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成立四年多来,始终坚持以高水平学术研究支撑高质量决策咨询研究,实现了服务宏观决策、引领创新方向、创新理论方法三者的有机统一,形成了一套体系化的智库研究理论方法,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学术型、研究型、交叉型高端新型科技智库建设发展路径。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评估中,中国科学院取得了名列前茅的优异成绩。

  高鸿钧强调,服务国家科技发展的宏观决策,把握好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是中科院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一项重要使命。为此,中科院启动了“可能影响世界未来格局的中国重大科技突破研判”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智库研究项目,依托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组织中科院内外研究力量,从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出发,前瞻分析中国未来可能影响世界发展格局的重大前沿科技突破,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布局。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战略情报研究所副所长杨帆研究员做了《2020研究前沿》和《2020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发布报告,介绍了两个报告的研制方法和主要分析结果,评估了世界主要国家在十一个领域的110个热点前沿和38个新兴前沿的研究活跃程度。

  琶洲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对数学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主任医师、内镜中心主任周平红以“人工智能与消化内镜微创诊疗”为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高彩霞以“植物基因组编辑的研究进展及未来展望”为题做专题报告,在学术化、专业化的基础上,就相关领域的研究前沿向公众进行了深度解读与趋势分析。

  科睿唯安学术研究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郭利主持了研讨环节。三位专题报告专家、特邀嘉宾与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冷伏海研究员、科睿唯安学术研究事业部分析师等共同针对研究前沿的趋势、可能突破和未来挑战以及研究方法等话题与现场科学家、科研管理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由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联合向全球发布的《2020研究前沿》报告,首次将以往的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领域拆分成数学和信息科学两个领域,遴选展示了在农业科学、植物学和动物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地球科学,临床医学,生物科学,化学与材料科学,物理学,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数学,信息科学,经济学、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等110个热点前沿和38个新兴前沿,较为客观地反映了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围绕11大学科领域、148个研究前沿形成若干前沿群,当今世界科技发展多点突破、交叉汇聚的总体趋势愈加清晰。

  2020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在2020年,在11大学科领域整体层面,美国仍最为活跃,位居全球首位,中国继续稳居第二,英国、德国和法国分别列第三、第四和第五。美国在七个领域的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得分均排名第一,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中国多领域表现突出,但学科领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未有效改善,部分领域与美欧等科技强国差距悬殊。

  2014年开始,中国科学院战略情报研究团队与科睿唯安合作,通过大数据和文献计量分析方法,聚类揭示了基础科学领域的年度热点前沿和新兴前沿,发布《研究前沿》系列年度研究报告。7年来,研究报告在国内外科技界的影响不断提升,获得国内外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研究前沿》系列年度研究报告已成为中国科学院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品牌成果,为决策者和专业人员服务。科技部战略规划司一级巡视员戴钢、基础司二级巡视员傅小锋、政体司二级巡视员廖建华,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傅小兰、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姜晓明、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战略咨询院党委书记穆荣平,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苏荣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张力,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刘春杰等出席活动。

中科院副院长高鸿钧致辞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主持报告发布环节

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主持前沿解读环节

嘉宾作报告

科睿唯安学术研究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郭利主持研讨环节

2020研究前沿发布暨研讨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