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罗庚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在中科院学术会堂举行

作者: 2020-11-18 11:39 来源:
放大 缩小
  1112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举办的“华罗庚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在中科院学术会堂举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高随祥,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原常务副主任陈晓田,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文林,华罗庚先生的长子华俊东先生、儿媳柯小英女士等出席活动。跟随华罗庚先生推广“双法”的学生,“双法”应用推广小分队的老队员,以及崇敬华罗庚先生的青年学者和学生等参加会议。潘教峰、高随祥先后致辞,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池宏主持会议并代表学会致辞。

  潘教峰在致辞中指出,华罗庚先生以科学家的博大胸怀提携后进和培养人才,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投身科普和应用数学推广工作,带领推广优选法和统筹法的小分队足迹遍布全国,为数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我们要学习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学习他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学习他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他强调,战略咨询院作为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的挂靠单位,承担着中科院建设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重大使命。智库研究具有鲜明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需要一套系统的逻辑框架、理论方法和规范标准。甚至可以说,科学的智库理论方法是智库研究质量的决定性因素。战略咨询院将与双法研究会共同努力,在智库理论、方法和范式的创新和探索中,继承和发扬华罗庚先生宝贵的精神财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智库建设提供更加科学有力的理论指引。

  与会嘉宾回顾了中国管理科学学科发展的历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双法推广,是中外数学史上罕见的数学普及应用大观,是在我国进行的一次颇具规模的普及管理科学思想理论与推广实践的群众运动,在我国管理科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1984年,在华罗庚、钱三强、钱学森、周培源、苏步青等24位学部委员的联名倡议下,“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基金内的管理科学组”得以保留并持续开展工作,最终发展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

  跟随华罗庚先生推广优选法统筹法的老同志们,深情讲述了当年跟随华老推广应用“双法”往事,追忆华老“不为个人而为人民服务”的爱国情怀,回忆他在推广“双法”中的身先士卒、亲历亲为的故事,以及推广中他注意提炼新问题、研究新理论新方法的科学精神。

  学会副秘书长鞠成立、杨文国代表青年发言,表达了对华罗庚先生的崇敬之情,表示要继承华罗庚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学会负责人表示,为更好继承华罗庚先生开拓的事业,弘扬华罗庚精神,将以本次纪念大会为契机,设立专门机构,持续开展华罗庚学术思想的研讨工作。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致辞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池宏主持会议

老照片1

老照片2

老照片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