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协办第七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

作者: 2020-11-26 08:23 来源:
放大 缩小
  1123日至24日,第七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乌镇举办。1123日举行的“科技发展与创新驱动”主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之江实验室、联想集团协办。

  近年来,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与多学科、多领域深度融合,驱动新一轮科技创新加速发展。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加速器,其如何促进多学科领域交叉融合创新、驱动全球科技合作和社会经济共同发展再度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因此,“科技发展与创新驱动”主论坛邀请国内外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其相关创新领域的院士专家、政府人员、科研工作者和优秀企业代表共商科技发展大计、共谋科技合作机遇、共迎科技创新的美好未来。

  论坛由领导致辞、国外嘉宾视频报告、国内专家特邀报告、两个专题研讨5个环节组成。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浙江省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网信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郭华东致开幕辞;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主席Barend Mons、法国桥智库主席Joel Rue、土耳其科学技术理事会主席Hasan Mandal分别作视频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吴朝辉,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作专题报告。此外,潘教峰还主持了第一个专题研讨环节。特邀听众及相关媒体800余人参加主论坛。

  潘教峰作“信息技术促进创新转型”报告,表达了3个主要观点: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能源技术、制造技术、生物技术、环境技术深入融合,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深刻改变产业形态、生产方式,促进新工业革命;二是信息技术促进相互分离的人机物三元世界的交互、融合,推动形成人机物三元融合社会;三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改变资源配置方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价值创造方式,创新研发、设计、制造、管理模式,促进创新组织模式变革。

  潘教峰在主持“新时代围绕信息技术的科技合作”专题研讨时,给出“信息技术的发展离不开政产学研的深度合作”、“面对‘后疫情’时代,关注信息技术未来构建国际合作新的模式”两个论点,并指出: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新一轮革命的加速器,是促进社会转型的重要力量。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当中,中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效,与信息技术的应用密不可分。当前形势面临双循环的新格局,面临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如何在危局中开新局,信息技术将会发挥重要作用。因此,要坚持开放不动摇,加强国际合作,增强自身能力,在未来发展中才能够成为科技强国,乃至现代化强国。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陶雄强、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芮勇、SEMI全球副总裁居龙、多点生活(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峰参加了专题研讨。

  世界互联网大会(World Internet Conference,简称:WIC),是国家倡导并每年在浙江省嘉兴市桐乡乌镇举办的世界性互联网盛会,大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让各国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2014年举办,已举办第七届,在全球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

 

潘教峰作“信息技术促进创新转型”报告

部分与会嘉宾

潘教峰主持“新时代围绕信息技术的科技合作”专题研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