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2020年会暨第二期人工智能大讲堂在苏州成功举行

作者: 2020-12-27 12:57 来源:
放大 缩小
  1225日,由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主办,苏州高新区管理委员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联合承办的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2020年会暨第二期人工智能大讲堂在苏州成功举行,本次活动以人工智能赋能区域创新发展为主题。战略咨询院院长、联盟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潘教峰,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虎丘区副区长陶冠红出席活动并致辞。战略咨询院副院长、联盟秘书长张凤主持会议并发布《人工智能前沿研究与产业发展报告2020》。来自学术界、产业界和政府机构代表110余人参加会议,1000多名公众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参加会议。

  潘教峰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新的应用和商业模式需求的不断升温,人工智能正在迎来新一轮发展浪潮。现有人工智能技术成果正在快速产业化,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创造重要价值并形成强大的经济增长动能。联盟以加快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为己任,着力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前沿研究,着力推动人工智能成果产业化。他强调,要充分重视人工智能在社会伦理、公众隐私、国家安全等方面带来的挑战,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健康发展提供良策。作为国家高端科技智库,战略咨询院一直高度重视这方面的研究,组织了人工智能技术、伦理与法律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战略咨询院将一如既往地为我国人工智能源头技术和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做大做强。期待联盟能够携手社会各界力量,紧密合作,共同推动中国科学院乃至中国人工智能事业的发展。

  陶冠红介绍了苏州高新区的概况,他表示,苏州高新区汇聚各类创新资源开展活动,积极推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创新与创业结合。希望人工智能赋能区域创新发展,学术界、产业界的专家能够为地方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把脉问诊,携手打造人工智能的产业高地。

  联盟理事长、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以“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人工智能技术最新进展及行业应用”为题做主题报告,他介绍了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的最新进展。他指出,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医疗、城市治理、制造等行业,为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蓬勃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会上,张凤发布了《人工智能前沿研究与产业发展报告2020》。该报告从国内外人工智能战略与政策,人工智能研究前沿和技术发展态势,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应用等方面,对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发展战略,前沿研究、技术热点,以及产业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和提炼总结。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张旭通过视频以“生物-信息技术交叉融合与健康医疗”为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陈熙霖以“人工智能的影响——就业、安全与隐私”为题,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张文生以“大数据时代的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应用”为题,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米磊以“光+AI引领第四次科技革命”为题分别做专题报告,围绕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和产业应用,解读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给社会和产业带来的影响,为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构建建言献策。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联盟一届四次理事会,总结联盟2020年工作进展,并制定新一年工作计划。联盟理事单位参会代表就如何更好发挥联盟作用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加强战略谋划和布局,从产业需求中凝练科学问题,创新联合攻关模式,积极与外部对接,开放平台为开发者赋能等意见和建议。

  为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引领作用,搭建产学研创新合作交流平台,201711月在中国科学院指导下,26家中科院院机关、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目前,联盟共有理事单位31家。

潘教峰致辞并在一届四次理事会上讲话

陶冠红致辞

刘庆峰作主题报告

张凤主持大会并发布《人工智能前沿研究与产业发展报告》

嘉宾作报告

大会现场

一届四次理事会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