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召开2021年度职工大会

作者: 2021-01-14 09:41 来源:
放大 缩小

  1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召开2021年度职工大会。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做了题为“观大势谋创新、察国情提良策,建设一流科技智库的工作报告,总结2020年战略咨询院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建设的亮点工作,并对2021年重点任务进行部署。按照要求,会议组织了对战略咨询院领导班子、领导人员的年度考核评议。会上还为在中国科学院工作满30年的职工颁发了荣誉证书。会议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举办,战略咨询院职工代表分别在中科院学术会堂和视频分会场参加大会。会议由党委书记穆荣平主持。

  潘教峰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战略咨询院在聚焦国家高端智库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任务,紧紧围绕服务中央决策这个根本宗旨,深入开展科技战略和对策研究,着力提升决策研究质量,大力推动思想理论创新,广泛开展交流合作,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咨询研究,在服务宏观决策、引领创新方向、创新理论方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总结评估中,战略咨询院共有四项成果被评为中科院优秀成果,包括:1项重大突破“世界科技前沿研判与中国重大科技突破前瞻研究”,2项重点培育方向“高端科技智库的DIIS方法与理论体系”和“学部思想库建设的专业化支撑体系”,1项重大改革举措“构建专业化新型智库体制机制,率先建成一流水平国家高端科技智库”。

  2020年,战略咨询院恪守高端智库定位,围绕国家重大决策需求,积极承担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部署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有关部门以及中科院委托交办的重大研究任务;坚持重大产出导向,科技智库研究成果产出丰硕;不断加强专业化智库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人才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强化高端科技智库建设品牌建设,不断丰富五大品牌系列;健全合作系统,提升智库国内外影响力;加强党建工作提升管理水平,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潘教峰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第二年,战略咨询院将面临“小考+大考”的压力与挑战。新一年的工作构想是按照率先行动计划总体部署,以建设世界一流智库为目标,贯彻落实《国家高端智库综合评估意见》和《关于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20202022年)》,研究制定战略咨询院“十四五”规划,强化战略咨询院建制化专业化综合集成平台优势,建立与院属研究院所和高校对世界科技前沿态势感知体系,推进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交叉融通,创新智库专业研究方法和工具平台,拓展高水平国际科技合作网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撑。

  在为战略咨询院职工中为中国科学院工作满30年的职工颁发荣誉证书环节,潘教峰分别为穆荣平、王毅、张凤、刘春杰、刘清、池宏、陈建明等19位同志颁发荣誉奖章并合影留念,以表彰他们30年来为科技战略、科技政策研究和管理工作做出的重要贡献。 

  战略咨询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以及科研骨干参加了年度考核评议。

  
  潘教峰做工作报告
  
  穆荣平主持大会
  
  潘教峰为战略咨询院职工中在中国科学院工作满30年的职工颁发荣誉证书
  
  大会主会场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