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一行到战略咨询院调研座谈

作者: 2021-03-21 08:08 来源:
放大 缩小
  318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到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出席座谈会,会议由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主持。

   蔡达峰认真听取了与会专家的发言,并对他们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受中共中央委托,今年民进中央的年度重点考察调研选题为“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保障”。中共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创新型国家根本上是为了提高我国的发展优势,这些都要靠科研人员担当。因此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必须重视科研人员的主体作用,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民进中央的调研主题是围绕着国家的发展需要来了解科研人才队伍的状况。

  蔡达峰指出,战略咨询院一直对民进工作给予大力支持,成果很多,民进会员在其中发挥了很好的桥梁作用。他强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有建言献策的渠道优势,中科院作为国家自然科学的最高学术机构,坚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战略咨询院是科技战略咨询方面的权威研究机构,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强化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发挥应有的作用。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代表调研组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情况。

  高鸿钧在讲话时指出,“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中国科学院的“四个率先”任务之一,中科院集中全院力量做高水平智库,为党中央、国务院做好决策支撑。战略咨询院发挥中科院科技智库建设综合集成平台的作用,与学部、各研究所形成合力,提供高质量咨询意见和建议。近期中科院紧紧围绕国家重大科技战略,组织开展高水平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和决策咨询研究。此次民进中央调研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人才队伍建设,涉及到包括基础研究在内的许多重要问题,中科院一定全力配合,组织科研人员和政策专家进行专业研讨,提出高质量咨询建议。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局长王笃金、人事局副局长唐裕华;战略咨询院副院长樊杰,特聘研究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秘书长李欣欣,特聘研究员、财政部科教司原司长赵路,特聘研究员、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宋大伟,特聘研究员、国务院研究室专题调研组组长、信息司原司长刘应杰,学部学科研究支撑中心执行主任杜鹏,学部咨询研究支撑中心执行主任万劲波,学部科学规范与伦理研究支撑中心执行副主任鲁晓,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杨国梁等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支持科研人员潜心研究、鼓励科技人才发展、夯实基础研究科研力量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中科院院士、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金红光,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战略咨询院副院长王毅,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副部长姚立迎;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刘春杰等参加了座谈会。

蔡达峰讲话

高鸿钧讲话

潘教峰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