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智库DIIS理论方法课程班在京举行

作者: 2021-04-21 21:48 来源:
放大 缩小
      417-18日,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首届智库DIIS理论方法课程班”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举行。课程班邀请在智库理论研究、智库方法创新、智库范式探索等方面有丰富实践经验和理论基础的智库专家作主题报告,共同推动智库研究及实践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发展。课程班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单位的100余位智库工作者参与线下课程,线上课程观看人数达3000余人次。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长、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致开幕辞,他作为智库研究双螺旋结构的原创提出者,作了《智库研究的基本逻辑体系及双螺旋结构》主题报告。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主任、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主持课程班开幕式及第一天上午的课程。

  潘教峰在致辞中指出,2015年启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以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进入大发展阶段。我国智库研究起步较晚,如何保障智库研究的科学性、规范性,日益成为突出问题。学术界围绕智库理论研究、智库方法创新、智库范式探索等方面展开了丰富而卓有成效的研究与探索。战略咨询院智库理论方法研究团队立足智库研究的全局,总结智库问题特征,针对国内外智库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运用系统、辩证的观点和运筹学、系统论、控制论,从问题导向、证据导向和科学导向出发,对智库研究方法进行系统思考,提出智库研究的双螺旋结构。该双螺旋始于研究问题,终于解决方案。DIIS过程融合法认为,智库的研究和相应产品的创制应该在问题导向下,遵循先针对性搜集数据,再进行信息的集成与价值发现,随后面向问题本身展开综合研判,并最终形成方案,完成一个循证的过程,以确保提交的智库报告和建议能够更加科学规范、更加贴近现实。与DIIS过程融合法并行的逻辑层次法MIPS则强调机理-影响-政策-方案的循环迭代,两者紧密耦合、相互叠加,体现出解析-融合-还原的过程逻辑,共同建构起一个完整的双螺旋智库研究范式,充分体现了智库研究的交叉特质。 

  潘教峰表示,今后将依托智库专业委员会这个平台,持续开展智库理论方法的研究与应用。把不同领域专家学者在这个平台上聚合起来,深入探索智库规律,不断促进学科交叉、领域会聚,在学科研究、机理研究和政策研究等不同层面持续深入开展工作。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为期两天的课程班,就智库研究双螺旋结构方法、新阶段中国智库高质量发展前瞻、科技路线图生成的智库方法、智库评价体系、智库研究中的数据驱动、多规模智库DIIS理论方法、智库文献情报、智库项目管理,以及基于智库的伦理和风险管理应用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和讨论。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智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干春晖,战略咨询院副院长、智库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凤,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杨亚琴,战略咨询院研究员郭剑锋、杨国梁、王小梅、李颖明、鲁晓、陈安先后作主题报告。智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安、朱涛,智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国梁分别主持课程班。智库专业委员会还给现场完成全部课程学习的学员颁发了课程证书。 

  课程班取得了预期效果,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在深化对智库研究的认识,促进智库理论方法的研究和应用,增进相互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等方面具有现实意义,对今后的智库研究与实践有重要的启示和帮助。 

  智库专业委员会担负着服务宏观决策和引领创新方向的历史使命,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开展智库研究和探索,总结原理和方法,完善智库理论体系,创新智库组织模式,推动国家智库建设工作。今后将依托一年一次的智库DIIS理论方法课程班平台,持续开展智库理论方法的研究与交流活动。 

   

  潘教峰致辞 

   

  张凤主持开幕式 

   

主讲人作主题报告一

   

  主讲人作主题报告二 

   

  课程班现场 

   

  课程班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