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召开系列“十四五”规划务虚会

作者: 2021-07-01 15:51 来源:
放大 缩小
  610日至23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组织5个研究所和综合研究支撑中心,召开了6场战略咨询院“十四五”规划务虚会。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副院长王毅、张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丹,副院长刘春杰等分别出席相关会议。

  每场务虚会都是由各部门负责人和研究员围绕战略咨询院五大特色方向,结合部门和自身科研实际做主题发言,总结“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不足,并对战略咨询院“十四五”时期的发展重点和思路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的其他科研人员在交流环节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潘教峰在讲话中指出,通过召开系列“十四五”规划务虚会,凝聚了共识,交流了思想,大家对战略咨询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希望规划编制小组在规划编制工作中充分吸收和采纳。

  潘教峰对编制战略咨询院未来发展规划提出六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有全局观和系统观,希望大家进一步拓展视野、提高站位,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立足世界发展大势和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需求思考问题,把思想统一到建设一流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目标上来。二是要探索智库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不断提升智库研究能力,重视基础研究,发展“智库DIIS-MIPS双螺旋法”等智库理论方法,推动贯通学术研究、管理研究、政策研究、决策咨询研究的融通融合式研究,以高水平学术研究支撑高质量决策咨询成果产出。三是要树立“平台”思维,在智库研究中要开放合作,充分用好院外各领域科技专家和战略专家资源,强化“强核心、大网络”的工作组织模式,为各类研究咨询任务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四是要探索构建多维研究体系,适应智库研究工作需要,积极探索科研组织模式的变革,在原有研究所建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发展国别研究组、领域研究部和重大问题研究中心,形成矩阵化立体式的多维研究组织模式,提高对紧急任务的及时响应能力。五是要“破四唯”与“立新标”并举,以研究质量、贡献、能力为标准,探索和完善智库研究人员的分类考核评价机制,充分体现参与人的贡献。六是要提高传播能力,做好智库研究成果的传播与推广,让公众更好地理解科学、理解科学政策、了解科技趋势方向、了解科技影响作用,扩大研究成果影响力。

潘教峰讲话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