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举行2021年研究生培养研讨会

作者: 2021-09-06 08:45 来源:
放大 缩小
  93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举行2021年研究生培养研讨会。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党委书记王颖,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张莉,战略咨询院人教处副处长郭英男、教育主管于辉等分别作了报告。战略咨询院人教处处长刘怡君主持会议,全体在学研究生共计110余人参加。

  潘教峰首先对新入学的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他以“智库建设实践与理论方法探索”为主题作报告,结合国家高端智库、战略咨询院建设实践,系统介绍了智库建设的基本理论和原则问题、智库研究的基本逻辑体系和双螺旋结构的内涵和应用。他指出,智库研究对象是复杂、综合而现实的战略和政策问题,涉及经济、社会、环境、科技和管理等多领域,需要全方位、多角度、系统性地分析问题,研究提出解决方案。他强调,坚持问题导向、证据导向和科学导向是智库研究的内在要求,智库研究双螺旋结构包含侧重研究环节的“过程融合法”和侧重研究逻辑的“逻辑层次法”两个循环迭代的螺旋结构,始于研究问题,终于形成解决方案,形成外循环和内循环的整体体系。其中,外循环是指从整体角度分析智库研究的“解析—融合—还原”过程,以及智库研究的知识层根基;内循环包括基于“收集数据—揭示信息—综合研判—形成方案”(DIIS)的过程融合法和基于“机理分析影响分析政策分析形成方案”(MIPS)的逻辑层次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亟需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的智库,智库研究需要机理分析专家、影响分析专家、政策分析专家等多角色人才,希望同学们深刻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充分理解智库的价值和作用,在战略咨询院这个重要平台上,立足自己本专业学科知识,找准研究问题和方法,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王颖针对研究生学术写作需求,以“如何有效完成学位论文”为题作了报告。她强调,学位论文跟随一个人一生,十分重要。近年来,国家扩大了学位论文抽检规模,暴露出学位论文写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如写作不规范、偏离主题、学术不端等,需要同学们引起重视。论文写作需要知识、能力与成果。她从论文选题、开题、中期、答辩阶段,以及论文题目、摘要、关键词、绪论、正文、总结的组成部分两个方面,分别进行了介绍,强调作为研究基本功的文献综述的重要性,提出了许多实用的建议。

  张莉以“认识自我,理解压力,有效沟通”为题作了报告。她介绍,要认识自我,树立阳光人格、“内心有光”;承认自身认识局限的存在,不被“想当然”打败;也要与不同的人沟通,通过别人来帮助形成对自己的认知;活在当下,在每个发展阶段做出恰当的选择,并且对自己的选择深信不疑。

  郭英男就“研究生安全问题”作报告,从消防安全、防疫安全、防诈骗安全、防盗窃安全、信息安全五个研究生学习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分别进行了详细介绍。她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院内安全规章制度,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三不伤害”安全意识。于辉以“风起青萍——从三年(1927~1929)看百年”为题,为研究生们上了一堂党史教育课,党史学习是思想教育的重要抓手,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本次研讨会是战略咨询院首次举办全院规模的研究生培养研讨会,旨在满足研究生需求,助力研究生身心健康地投入学习和科研,为战略咨询院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研讨会分为线下学术会堂和线上雁栖湖校区连线两个会场。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互动与提问,对智库理论方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了解了论文写作等学习问题,心理、安全等生活问题,也坚定了理想与信念。

潘教峰作报告

王颖作报告

刘怡君主持会议

张莉、郭英男、于辉作培训报告

研讨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