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共同主办并参与2021中关村论坛相关平行论坛

作者: 2021-09-27 08:39 来源:
放大 缩小
  9月25日,2021中关村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论坛(简称“中关村智库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举行。
  中关村智库论坛作为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中唯一科技智库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承办,“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培训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等支持。 
  智库论坛以“开放科学的理念与实践:全球高端智库之声”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中国、英国、美国、德国、加拿大等10个国家的代表参会,包括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3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3位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40多家国内外高端智库的知名专家。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除了设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主会场,同时在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地区设立分会场,并面向全球同步直播。论坛包括主旨报告和高端对话两个环节。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主持高端对话环节,围绕“开放·合作·共享———开放科学理念下的科技创新”主题,从开放科学对科研活动范式带来的影响、开放科学理念对科技创新产生的影响以及在开放科学和逆全球化抬头的双重影响下,如何看待未来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三个方面组织展开对话交流。欧洲科学院院士、马普学会气象研究所高级科学家盖伊·皮埃尔·布拉瑟尔(Guy P. Brasseur),韩国生产技术研究院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郑又沧(Jung Uoo Chang),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调查研究部部长新井洋史(Hirofumi ARAI),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卫昶,全球化智库(CCG)(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颜振军,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亚琴参加了高端对话。 
  9月24日下午,潘教峰参加“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平行论坛,并做“未来产业发展方向与培育路径”的主旨演讲。潘教峰指出,未来产业将朝着智能化、增进人类健康、绿色低碳、“新兴技术+传统产业”升级、以模式创新带动产业孵化五大方向发展。围绕未来产业培育路径,他他提出4点建议:建议加大基础研究和原创研究力度,筑牢未来产业发展基础;分层次、体系化、系统化推进布局,筑牢未来产业培育体系;加强合作共赢,创新未来组织模式;统筹布局未来产业,完善产业发展政策体系等。 
  2021中关村论坛于9月24日在北京开幕,主题为“智慧·健康·碳中和”,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聚焦全球关切,透视创新前沿,向全球打开一扇展示我国高质量发展成果与坚持科技强国道路决心的窗口。
潘教峰主持高端对话
潘教峰做主旨演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