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科技人才培养高层次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 2021-10-08 19:40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培养顶尖科技人才,推动我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106日上午,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深圳零一学院及清华学堂钱学森班、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人才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顶尖科技人才培养高层次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以深圳零一学院及清华学堂钱学森班的实践为案例,围绕顶尖科技人才培养的理念与模式、政策与制度、产学研融合生态等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会议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忠和院士主持,深圳零一学院发起人、清华学堂钱学森班首席教授郑泉水院士就《零一学院暨清华钱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经验分享》进行会议主题报告,并同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随后,郑泉水院士、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华南理工大学高松院士分别主持了“顶尖科技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模式”“顶尖科技人才培养的政策与制度”和“顶尖科技人才培养的产学研融合生态”等主题的圆桌分会场讨论,与会嘉宾对于零一学院暨清华钱学森班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及其长期的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顶尖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政策、新环境等问题分享了观点和建议。

  参加本次会议的嘉宾有人才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杨玉良院士、厦门大学郑兰荪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杨学明院士、美国杜克大学王小凡院士、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齐让、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清华大学教授李正风、战略咨询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研究支撑中心执行主任周建中、战略咨询院人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鲁晓、副主任沈华,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科研机构与高等院校等30余位专家学者。

研讨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