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共同主办北京邮电大学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成立暨“ICT赋能数字经济”研讨会

作者: 2021-12-30 16:55 来源:
放大 缩小

  1228日,由北京邮电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联合主办的北京邮电大学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成立暨“ICT赋能数字经济”研讨会在北京邮电大学举行,会上举行了战略咨询院与北京邮电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开展了“ICT赋能数字经济”研讨。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尹浩,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主任张平出席并分别致辞。

  潘教峰在致辞中指出,ICT领域是当今世界发展速度最快、覆盖范围最广、渗透性最强的一个高新技术领域,对于一个国家整体经济实力的提高和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已成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持久动力源泉。结合北京邮电大学在ICT领域的学科优势和战略咨询院在科技战略、创新政策研究方面的专业优势,依托战略咨询院畅通的决策咨询上报渠道和综合研究集成平台,双方可在智库研究、智库产品、特聘研究员、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发展,围绕ICT领域国家战略需求,通过凝练影响全局的重大问题,为国家在ICT领域的长远发展战略出谋划策,共同推动我国在ICT领域基础研究布局和产业发展。期待北京邮电大学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能够早日成为在国内极具特色与影响的战略性科技智库,为国家ICT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提出咨询建议,产出一批战略性、前瞻性、储备性的研究成果。

  乔建永在致辞中指出,北京邮电大学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的成立,是新时代的呼唤,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使命担当,标志着ICT领域含金量极高的“人才库”“智囊团”正式形成。未来,北京邮电大学将给予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全方位支持,打造成为在国内极具特色与影响的专业化高水平科技战略智库,“大智慧勇为国家谋”。北京邮电大学与战略咨询院是长期的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更深层次合作与交叉融合,助力国家网络强国建设,让科学思想迸发智慧光芒,勇担历史使命,坚定政治方向,创新体制机制,服务国家大局,不断开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新局面。

  会上,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与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文博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领导为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揭牌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主持研讨会环节,潘教峰、张平分别就智库建设和ICT领域发展态势做了特邀报告。学术委员会委员就“ICT赋能数字经济”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对话。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处处长、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常务副主任陈岩教授做了研讨总结。

  战略咨询院科技管理处处长杨辉,人事教育处处长刘怡君,信息网络与传播中心主任朱涛、副研究员薛俊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吴静,《科研管理》编辑部主任王萍参加了会议。

潘教峰致辞

乔建永致辞


 尹浩致辞

张平致辞

战略合作签约

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揭牌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