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暨《铸“基”未来:新型基础设施赋能新发展》图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作者: 2022-01-17 10:45 来源:
放大 缩小
  115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暨《铸“基”未来:新型基础设施赋能新发展》图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斌和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分别致辞。会议由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主持,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信息中心、清华大学,以及华为公司、腾讯公司、百度公司等多家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

  高鸿钧在致辞中指出,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融合已经成为国家创新生态系统的关键部分,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大循环的重要引擎。战略咨询院组建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并成立学术委员会,既是中国科学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要求的使命践行,也是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为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咨询的时代担当。希望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能够发挥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优势,履行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使命,紧扣科技特色,搭建好一个面向产业科技创新的智库平台,探索出一条科技强支撑产业强的道路,在服务国家决策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潘教峰在致辞中表示,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是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途径与着力点,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这里既有规律问题,也有政策问题。科技是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知识体系,产业是利用知识创造物质财富的经济体系。这就需要不断研究和认识科技促进产业发展的规律,研究和认识产业牵引科技创新的规律,研究和制订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的精准政策。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实践看,都在努力打通科技与产业融通的堵点,搭建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桥梁。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的成立就是基于我国对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研究提出的新的迫切需求,聚焦破解科技经济两张皮,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希望能在战略、决策、政策层面为中央出大主意,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刘世锦在致辞中提出了对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的期望,希望中心能成为连接产业部门、科技部门、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桥梁,为国家的产业发展提供真知灼见,在服务国家决策中发挥更大作用。

  张晓强在致辞中指出,产业科技创新是新时期引领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中,将科技创新作为第一项任务进行了专门部署,突出要建立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构建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于我们今后深入研究如何提升产业和创新体系的效能有着重要作用。

  彭斌表示《铸“基”未来:新型基础设施赋能新发展》图书作为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要成果之一,对于我国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上,战略咨询院党委书记王颖宣读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名单。高鸿钧、张晓强、潘教峰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潘教峰还为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原所长李国杰在线做了题为“构建自立自强的信息技术体系”的特邀报告,探讨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含义,信息领域自立自强的标志以及构建自立自强信息技术体系的路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原部长吕薇研究员在 “ ‘十四五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重点”为题的特邀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是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创新进入提质增效新阶段,新时期创新体系建设的重点是提高体系的整体效果。

  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石化副总工程师谢在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田杰棠,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国务院研究室专题调研组组长、信息司原司长刘应杰,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中科院电工所原所长肖立业,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原所长、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崔平,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谢高岗等出席会议。

  《铸“基”未来:新型基础设施赋能新发展》一书,是潘教峰牵头组织战略咨询院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相关团队,在遵循智库研究DIIS方法体系下,重点从新基建的内涵、国际经验、重点领域布局及政策保障等方面深入研究的成果。该书从战略性、基础性和长期性视角,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进行全方位透视,认为基础设施的升级换代支撑着人类社会发展的平台呈阶梯型攀升,新型基础设施具有鲜明的新技术驱动特征,是推动人类社会从信息文明走向知识文明的关键支撑。该书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国情,结合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中长期目标,强调新型基础设施是服务国民经济的体系化基础设施,系统提出我国数字化、现代智能制造和先进材料、农业和生物产业、能源资源和交通物流、科技、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卫生、生态环境、国家总体安全等十大体系的新型基础设施战略布局以及政策保障,为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理论参考和实践经验支撑。

  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4月,是战略咨询院的交叉研究单元和系统集成平台,中心研究团队由来自不同研究单元,学科背景不同、研究领域交叉的研究人员组成,能够为研究工作提供多学科、跨领域的支撑。中心面向全球科技产业竞争和国家创新发展的战略需求,服务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决策,聚焦科技和产业发展“两张皮”问题,发挥战略咨询院作为中国科学院开展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的综合集成平台作用,推进产业科技融合发展规律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开展产业科技战略、规划和政策的决策咨询研究,探索贯通“科技-产业-政策”的有效路径,引领产业科技创新方向。目前中心已经形成一定的决策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承担了来自中央和国家部门委托的多项科技产业相关规划战略研究工作,运用专业的团队、专业的工具和专业的方法,形成专业的成果,得到中央领导和国家部门的关注和重视。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阵容强大、实力雄厚,由张晓强担任主任,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华为公司等30位院士和学者专家担任成员。 

  大会后,召开了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闭门会议。

高鸿钧致辞

潘教峰致辞

世锦致辞

张晓强致辞

斌致辞

揭牌仪式

王颖宣读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

凤主持会议

国杰做特邀报告

吕薇做特邀报告

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合影

《铸“基”未来:新型基础设施赋能新发展》图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