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顺利完成首届智库理论与方法方向研究生招生工作

作者: 2022-06-28 18:1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置“智库理论与方法”特色方向,开创国内高校智库专业建设先河。目前,首批智库理论与方法方向研究生招生工作已顺利完成。

  战略咨询院作为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是国家和中科院科技智库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始终坚持在高水平学术研究和高质量决策咨询研究过程中培养高端科技智库人才,着力促进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的交叉融会,着力促进决策研究、战略研究、理论研究三者相互支撑、理实融通、相生相长,实现了服务宏观决策、引领创新方向、创新理论方法与培养智库人才的有机统一,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学术型、研究型、交叉型高端新型科技智库人才培养之路。

  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战略咨询院多次组织国内知名公共政策与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对“智库理论与方法”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进行研讨与论证,经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科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通过,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立“智库理论与方法”方向,招收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战略咨询院从智库研究的本质要求和规律出发,原创性提出了智库研究逻辑体系、DIIS理论方法、智库双螺旋法,构建了从理论到方法的智库研究范式。正式出版《智库DIIS理论方法》,其英译版由施普林格出版,被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处评价为“教科书”式的理论著作,被智库界同仁评价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理论成果。目前,战略咨询院已经建立了“智库理论与方法”研究生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共设置24门学科核心课、专业核心课、专业课、研讨课,2MPA课程和1门公选课。在智库研究领域,深入学习智库研究基本范式和相关研究方法,围绕智库关键科学问题展开学术研究和实践,成功举办两届智库理论方法研讨会,深入研讨双螺旋智库理论方法及其应用实践,促进了智库人才协作网络的发展,在学术界和智库界产生积极反响。战略咨询院开展的高端科技智库人才培养工作获得教育部的认可和支持。

  战略咨询院设立“高端智库人才培养”专项计划,旨在促进智库科学化发展,为培养从事智库研究、发展智库方法的后备人才奠定学科基础,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撑。2022年,首批智库人才培养方向已招收博士研究生39名、硕士研究生27名。生源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东北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985211高校的管理科学、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能源经济、工程管理、工业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行政关系等专业,还有来自美国东北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华威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外高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