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召开落实中科院党组重点任务工作会

作者: 2022-07-05 18:1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年度工作会议和院党组重点任务以及院人才工作会议等相关精神,74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召开落实中科院党组重点任务工作会,战略咨询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科研和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职代会代表近50人分上午、下午两场参会,会议由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主持。

  会上,战略咨询院党委书记陈文开传达了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推进情况,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阐述介绍了新一届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征求意见稿),战略咨询院副院长杨辉介绍了战略咨询院贯彻落实院年度工作会议和院党组重点任务情况。

  战略咨询院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科研和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职代会代表围绕实施战略咨询院“十四五”规划、培养高水平智库人才、建立智库研究体系等提议进行了深入研讨,积极提出意见建议,现场发言热烈。

  潘教峰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大家心系战略咨询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将进一步凝聚大家的共识,同大家一起把战略咨询院建设好。战略咨询院走到今天,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始终的一个信念就是以人为中心,只有人发展好了,平台才能建设好。今天大家谈论的一个焦点就是人才。战略咨询院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或者说智库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首先我们要刻画清楚什么是智库人才,这就涉及到对智库的理解,包括对智库的功能、作用、特征、规律的深刻认识,这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我们是在不断地理解智库的过程中,提出了战略咨询院要探索一条专业化、建制化、科学化、平台化、品牌化、国际化的新型特色高端科技智库建设之路。这“六化的提炼也是我们对智库本质的认识。

  首先是专业化,战略咨询院从成立时,我们就高举专业化的旗帜,智库工作是专业化的工作,需要专业化的人、专业化的方法、专业化的平台和专业化的组织。真正的决策咨询是将学术领域工作、政策研究工作、管理专家工作以及基础情报工作等几个方面贯通起来,才能形成与高层对话的政策建议。学术为基、文理交叉、理实融通、咨政为本,这是我们智库的专业化特征。其次是建制化,智库研究的是复杂问题,要求必须跨领域跨部门、把各有专长的专家和团队组织在一起,在专业化的基础上,发挥建制化的优势,形成大交叉大综合的智库问题集成研究模式。科学化与专业化、建制化是环环相扣的。我们举专业化的旗帜,推动建制化的研究模式,沿着推动高质量智库研究的内涵向科学化发展。科学化就是智库要有自己的方法论,从研究范式到学科再到人才培养方向,这几个要素都不可或缺。我们已经获批教育部高端智库人才培养专项,接下来将以此为牵引,在任务带学科下,凝练梳理形成学科体系。只有走向科学化,我们才能成为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和独特优势的智库机构。然后是平台化,我们要形成集众智聚众力的国内战略和政策研究网络,开放研究、开放合作、开放交流,最大程度汇聚、汲取各方面的智慧。第五是品牌化,围绕决策咨询和影响公众这两个方向打造智库研究成果系列品牌。第六是国际化,智库的本质就是开放性,要求有全球视野,国际化是智库的本质性要求,我们要服务公共外交,集聚创新思想,尤其是在二轨道外交的背景下,要集聚全球最顶尖的思想,提出决策咨询建议。 

  潘教峰强调,时代造就了战略咨询院这样一个平台和机构。党中央对我们的期待很高、要求很高,未来十年是决定性的十年,必须思想先行,战略先行,才能在行动上走到前面去。大家赶上难得的历史机遇,希望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增长见识和视野,明确规划和目标,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往前走,把自己的事做到最好,做到最精。希望每个人都能成为发光者,为战略咨询院赋能,让自己发展得更好,让战略咨询院发展得更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