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建永教授做“华-王矿体几何学研究的思想方法及其应用”特邀报告并受聘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

作者: 2022-07-18 08:49 来源:
放大 缩小
        715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智库双螺旋法研讨班特邀北京邮电大学原校长乔建永教授做特邀报告。乔建永介绍了华罗庚与王元矿体几何学研究的思想方法及其应用,并与参会人员热烈交流互动。报告后,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向乔建永颁发特聘研究员证书。战略咨询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文开主持活动。

  华罗庚先生是世界级的领袖数学家,是新中国基础数学的开山鼻祖,是应用数学的开拓者和先驱,他的应用数学思想和方法具有非同寻常的时代价值。乔建永指出,新时代,数学研究的重要性凸显,如何促进数学的应用是各方关注的重点。激发数学界的内生动力,要重新回到华罗庚的应用数学思想方法中去,指导今天的我们落实加强数学研究的工作方案。

  作为数学工作者,乔建永长期关注应用数学研究,并在工作中近距离接触了矿业工程企业,对华老在矿业工程中的应用数学研究推广和普及有较系统的了解。他介绍,华罗庚运用数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第一篇论文,就关注矿业工程领域。从华老和王元先生1961年在《数学学报》上发表的《关于在等高线图上计算矿藏储量与坡地面积的问题》,到19856月他生命的最后几天仍在日本东京参加中国的准噶尔煤矿报告会,他长期推动数学在矿业工程领域的应用,时间跨度至少超过25年。

  乔建永表示,华-王矿体几何学论文关注矿藏储量与坡地面积计算两个主要问题,得出三个对工程有直接应用的数学结论。其一是包曼公式、截锥公式及梯形公式的不等式和取等号的情况;其二是由复杂的包曼公式简化的双层合算矿藏储量公式,为矿藏储量计算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其三是将伏尔科夫方法与包曼方法交替结合的,关于坡地面积计算的曲面方法。问题来源于实际,用了数学最纯正的手法,得出具有高创新度的成果。其成就不仅局限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更具有长久价值。

  乔建永进一步介绍了华-王矿体几何学研究体现的“学--的应用数学思想方法。他指出,要跳出结果看方法论价值,跳出论文看思想价值。1984年华罗庚到中国矿业大学去视察考察,题写了学而优则用,学而优则创两句话,乔建永总结华老在矿业工程领域应用数学方法即为“学--创”——学在前头、用在实处、创在关键点。

  乔建永介绍了他带领团队进行的面向巷道问题的“花瓣逆定理与巷道稳定性”成果与面向煤柱问题的“矿压峰值点极限定理与NNF工法”两个案例,说明如何在矿业工程里把煤炭吃透、综合运用煤炭与数学的方法、找准难点,“学--创”,从而为安全生产提供科学支撑。

  乔建永分享了关于交叉研究的体会。在华罗庚应用数学方法的启发下,他认为,要搞交叉研究贵在三真:真学、真用、真创。真学就是要面对真问题来学,不能是面对假问题学。短期要从各个已有专业中找真问题,研究工具交叉;长期则要交叉深入过程产生新问题,拓展研究领域。真用,就是融入彼此的新交叉。我们应该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屠夫”,而不是制刀的“刀匠”。真创,创新不是功名,而是持续深入的事业,要有层次感,要有节奏感,要有获得感,不断地去做。

  在交流环节,乔建永结合多年在院校工作并亲身参与矿业实践的经验,同与会人员深入交流了影响因素的梳理、科学家与生产一线的合作、数据采集、推动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的问题。

  潘教峰总结讲话时指出,做好学科交叉,思想方法很重要。乔校长讲的“三真”,真学、真用和真创很有启发意义,希望大家学习报告中的思想方法。乔校长作为数学家解决应用问题的思想方法可以启发我们运用自己的学科基础进行智库交叉研究。智库双螺旋法中的MIPS第一个讲机理分析,所有的机理分析最根本的就是如何做好交叉,希望大家对这方面认真体会。在“学”方面,智库研究中的理解问题、解析问题,实际上就是“学”,不能机械套用,要深入一线,反复理解问题、抽象概括,才能使研究具有深刻性、前瞻性、预见性。智库研究是大团队,要学会找到同行中的真专家、组织专家交流碰撞。在“用”方面,智库研究要加强定量分析,这个定量分析不是全部的定量,而是能定量的定量,找到确定性的东西,找到关键因素,把它模型化、公式化,进行定量计算。这种定量分析的结论是整个智库研究过程当中的证据支撑。

  报告会后,潘教峰为乔建永颁发了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证书。

潘教峰总结讲话

陈文开主持

乔建永做特邀报告

潘教峰为乔建永颁发特聘研究员证书

线下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