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举办2022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

作者: 2022-07-25 08:49 来源:
放大 缩小
  720-21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主办、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公管学院)联合承办的2022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与线上平台同步举行,共计110余名研究生指导教师参加。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出席培训会并讲话。战略咨询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文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丹,重大任务管理集成部部长李颖明,人事教育处处长刘怡君分别主持不同阶段会议。

  此次培训会内容充实丰富,既涵盖科研道德、研究生教育改革、师德师风等理论层面问题,又涉及招生、学工、教育管理、心理健康等实操层面内容。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党委书记郭传杰,战略咨询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王颖,中科院大学原副校长马石庄,国科大学生处处长王岗,国科大招生办主任冉盈志,战略咨询院人事教育处处长刘怡君,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高文斌7位专家和教师,分别从科研道德是学术工作的生命线、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历史与趋势、教师责任与品德、国科大招生情况及政策解读、国科大学生工作、国科大和战略咨询院教育相关制度、教师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与提升方面进行授课。集中授课后,参加培训的研究生导师分组进行了研讨,温珂研究员、陈安研究员、鲁晓研究员代表三个分组做了总结汇报。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潘教峰给培训合格的导师颁发了培训证书,并带领全体研究生指导教师进行了导师宣誓。

  潘教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战略咨询院重视智库学科建设和智库人才培养是由发展阶段、使命任务和长远需要所决定。战略咨询院建设从专业化起步,推进科学化发展,下一步要走向学科化,这是必然趋势和方向。在智库建设实践中,战略咨询院形成了以智库双螺旋法为代表的核心理论方法。智库双螺旋法将智库研究视为一门科学,将科学性深刻贯穿于其研究导向、研究哲学、研究过程、研究逻辑之中。2022年战略咨询院获教育部批准高端科技智库人才培养专项,成为全国首家智库理论与方法方向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置“智库理论与方法”特色方向和相应课程体系,开拓了国内智库专业建设的先河,推进智库研究从科学化向学科化发展。

  潘教峰表示,战略咨询院的学科基础应当是“智库科学与工程”。“智库科学与工程”应包括四个层次,一是智库科学与工程的概念、内涵、范式、理论、方法论。二是智库关键科学、技术、工程问题。三是重大经济、社会、科技治理问题。四是方法、模型、技术平台、数据资源等。他指出,要率先打造“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不仅要创造智库理论方法、思想方法,还要创造智库工具方法、研究方法。

  潘教峰强调,战略咨询院将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中科院党组精神,全力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这个总路线基础上,结合实际、发展阶段和形势任务,弘扬和发展“志同气和、经世致用、服务治理”的文化理念,坚持“学术为基、文理交叉、理实融通、咨政为本”的办院方针,以“观大势谋创新,察国情提良策,建设一流科技智库”为发展目标,以“专业化、建制化、科学化、平台化、品牌化、国际化”为发展战略,坚持政治性与思想性、学术性与政策性、理论性与实践性、建设性与前瞻性、独立性与纪律性的有机统一,发挥“团队合力攻关、矩阵式网络化、大交叉大综合”研究模式特色和优势,以“智库双螺旋法”为起点,不断探索智库研究规律,创新发展智库研究范式和方法论体系,逐步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成果管理等方面形成系列质量规范,为把战略咨询院建设成为一个长盛不衰的“智库百年老店”奠定坚实基础。

  潘教峰表示,战略咨询院确立了“以重大智库研究推进智库学科建设,以智库学科建设推进智库人才培养”的人才培养总体思路,着重面向未来培养懂科技、懂政策的复合型智库人才。研究生指导教师要统一认识、提高站位,高标准严要求地培养高水平智库创新人才,积极开拓智库学科;要思政为本、安全当先,从身体、情感、心理三个维度关心关怀学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要传承精神、育人为本,培养学生“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学生坚决恪守学术道德、遵守规范。

  此次培训会是国科大主办的本年度第五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也是战略咨询院组织实施的首次全体导师培训。培训时间之长、参加导师之广、培训专家阵容之盛都是前所未有的。

培训会线下现场

全体研究生导师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