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未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研讨会在战略咨询院成功举办

作者: 2022-10-14 17:22 来源:
放大 缩小
        受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委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组织的未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研讨会于1011日成功举办。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主持会议。

  会上,战略咨询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晓明研究员汇报了未来产业发展研究的基本思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张晓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原所长李国杰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院士,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刘韵洁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杨维才院士,北京邮电大学张平院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研究部部长马名杰,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原院长胡志坚,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所长史丹,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原所长于海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彭承志研究员,华为公司董事、科学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文伟等16位专家分享了对于未来产业发展的认识,提出了未来产业发展思路和对策建议。

  专家们认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到了新阶段,发展未来产业有助于培育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是技术进步、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的必然选择。但未来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产业方向不明确,技术成熟度不足,发展路径不成熟,需要提前布局、充分谋划、培育发展。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六大前沿领域,需要通过研究进一步明确细分领域和技术支撑体系。专家们从技术发展方向、产业发展路径、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解决方案以及政策建议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潘教峰在主持研讨会过程中做了点评发言。他指出,一是未来产业发展将逐步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我国经济发展迫切需要开拓新增长点,未来产业以前沿技术作为支撑,开拓了产业发展领域,有助于我国产业升级和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二是未来产业发展要支撑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构建。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国际形势,发展未来产业应重视原创性技术突破,构建未来产业发展的安全、韧性底座,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三是未来产业发展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未来产业发展具有不确定性,政府要在不确定性中寻求确定性,引导产业发展方向,市场则可以筛选细分领域和发展主体。四是未来产业发展需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战略性产业领域和基础能力构建方面应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作用。五是未来产业发展应该协调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政府总体统筹,鼓励各创新主体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实际选择优势方向和重点,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未来产业培育方式。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