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咨询院举办科技领军企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专题研讨会

作者: 2022-10-18 14:42 来源:
放大 缩小
     1013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举办的“新型举国体制下科技领军企业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如何助力关键核心技术前瞻布局与重点突破”专题研讨会在战略咨询院召开。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出席研讨会。会议由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国务院研究室专题调研组组长、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原司长、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刘应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原部长吕薇研究员,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孙福全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戴建军研究员,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百度集团副总裁张东晨,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徐帆江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专家们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国际经验借鉴、新型举国体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织运行机制、科技领军企业如何助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前瞻布局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和形成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对策建议。

  与会专家介绍了美国、德国、比利时、日本等国的经验和做法,探讨了新型举国体制的特征,阐释了科技领军企业的定义内涵。一致认为,科技领军企业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非常重要的,要发挥好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内的科技领军企业的作用。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把政府、市场、社会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政产学研金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带动和打造整个产业生态。要鼓励科技领军企业更好地参与到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和前瞻布局中,制定更有针对性的配套政策措施。人才是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要素,要用好人才,引进国际人才,深化国际科技合作。科技领军企业要特别注意贯彻“四个面向”的国家战略导向,不仅从企业盈利角度研究战略方向,还要考虑推进公共服务领域的战略需求。

  潘教峰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要深刻认识科技领军企业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功能定位、特色优势,才能做好制度安排、政策设计,让科技领军企业与其他战略科技力量错位发展、协同发展,真正发挥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科技领军企业应是新产业的开辟者,应成为源于产业需求的重大科技问题的提出者。科技领军企业也是产业技术系统的集成者,是跨界融通创新的组织者,是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三链的连接者,是国家资源和市场资源的对接者。科技领军企业要坚守国家站位,立足全球视野,始终坚持应用牵引,应用落地是金标准;要在全球竞争当中检验,还要有科技伦理底线,担负起社会责任。

  战略咨询院相关课题研究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