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大健康研究和转化发展态势与展望》报告发布研讨会”分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2022-11-09 21:06 来源:
放大 缩小
     117日,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大健康研究和转化发展态势与展望》报告发布研讨会”分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本场分论坛由商务部主办,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与虹桥论坛秘书处共同承办。战略咨询院作为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智库合作伙伴,还参加了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论坛的多项活动。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分别致辞。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发布《大健康研究和转化发展态势与展望》研究报告。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人民网图文直播、“报告发布+圆桌讨论”的多元模式举办。来自国内外相关管理部门、科研机构、大学、医疗机构、知名企业的百余位代表线下参会,10万余人次通过人民网直播平台线上参加。央视新闻频道、人民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专题报道。

  盛秋平在致辞中指出,虹桥论坛以“全球开放”为核心主题,全力打造服务开放发展的国际公共产品。此次虹桥论坛将大健康作为重点议题,目的就是要以开放促合作、促发展、促创新,助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大健康直接关系民生,是国际开放合作的重点领域。助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要强化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提升人类健康福祉;需要强化科研转化,推动产学研医深度融合;需要强化技术融合,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与转型升级。盛秋平指出,享有健康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希望本次论坛为大健康研究和转化提供创新思路,为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虹桥智慧。

  高鸿钧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全民健康”“全面健康”得到更广泛关注。大量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创造了健康服务的新模式和满足健康保障需要的新产品,推动了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大健康产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强调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发展。由战略咨询院、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施普林格·自然三家单位合作完成的《大健康研究和转化发展态势与展望》研究报告是《未来科技》系列的第二期报告,从科技规律出发研判大健康研究和转化发展态势与突破方向,从科技影响的角度研究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和保障生命健康安全的重大问题,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社会价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强化科技战略咨询,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中国科学院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直属的首批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战略咨询院是其重要载体和综合集成平台。研究报告集成了中科院院内外以及国内外优势力量,在科技发展趋势和预见分析上更具洞察力、前瞻性和权威性。相信通过此次报告发布和研讨,将为全球和中国大健康技术的研发和战略部署提供科学建议,共同推动实现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发布《大健康研究和转化发展态势与展望》研究报告。大健康是应时代发展、社会需求和疾病谱改变提出的全局健康理念,相关产业已成为全球发展的新热点和新增长点。报告从健康促进、预防、诊断、控制、治疗、康复等六个方面出发,结合文献调研和专家咨询等方式,遴选出5大技术领域及其20项技术主题。遵循智库双螺旋法“收集数据—揭示信息—综合研判—形成方案”DIIS过程融合法与“机理分析—影响分析—政策分析—形成方案”MIPS逻辑层次法,以Dimensions数据库的论文、专利、基金资助和临床试验数据为支撑,分析大健康产业技术领域的发展现状、研究热点、产业转化潜力、技术关注度等,并邀请大健康产业技术领域相关专家进行深度访谈,提出大健康产业技术国内外发展态势、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发展预期和政策研判。报告得出全球大健康领域研究迎来加快发展的“黄金期”、中国科研人员的学术影响力日益提升,大健康部分领域产业转化度相对较高、产学研医深度融合有待加强,大健康领域技术成果主要来自头部国家、但科研产出效率存在显著差异,未来医学重心将由疾病治疗转向疾病预防、数字技术推动大健康产业技术变革和升级等重要结论。

  在圆桌讨论环节,围绕“科学突破赋能大健康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重构大健康产业结构”两个议题组织展开对话交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原所长陈凯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王恩多,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段树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学术所长李林,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以及上海市科协学术学会部副部长葛朝晖,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敬谊,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本部长土屋大辅,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傅大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斌,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主任于建荣,施普林格·自然《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编辑王丽倩,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命科学信息中心馆员范月蕾等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参与了研讨。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主任于建荣、战略咨询院科技管理处处长林慧分别主持了圆桌讨论。

  潘教峰在总结与展望环节指出,虹桥论坛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际政商学界搭建了高端对话交流、分享中国发展机会与经验、谋划开放互利共赢合作的平台。此次与虹桥论坛秘书处共同承办本场分论坛,发布未来科学系列第二期报告《大健康研究和转化发展态势与展望》研究报告。该系列报告定位为国际性、权威性科技领域前瞻分析报告,未来将作为年度报告持续推出。展望未来,立足新时代,战略咨询院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强化科技战略咨询”战略部署,持续加强与虹桥论坛的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国家高端科技智库重要载体与综合集成平台作用,以开放促合作、以合作谋发展,分享新机遇,共创新辉煌。

  战略咨询院作为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智库合作伙伴,还参加了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论坛的多项活动。114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论坛开幕式于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并发表题为《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的致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出席,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主持开幕式。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等受邀参加开幕式。

  115日,潘教峰受邀参加“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并做题为“科技创新、数字智能、绿色低碳助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潘教峰指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以及参与全球竞争的主战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一方面要强化科技创新、数字智能、绿色低碳三方面基础能力支撑。另一方面,要做好三方面基础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对外开放合作,提升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二是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三是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构建创新服务体系。

  本届虹桥论坛以“激发全球开放新动能 共享合作发展新机遇”为主题,聚焦全球开放合作领域热点议题,举办“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高层论坛、《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以及“开放共担”“开放共治”“开放共享”三个板块24场分论坛。

《大健康研究和转化发展态势与展望》报告发布研讨会分论坛现场

秋平致辞

高鸿钧视频致辞

潘教峰发布研究报告

现场合影

圆桌讨论(一)


圆桌讨论(二)

潘教峰在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做主旨演讲

 

 

 

 

 

 


附件: